都匀拼团购房201群(218)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1人申请入群

罗甸:跨越北纬25°的“扶贫产业”

发布时间: 2018-07-17 09:23:51

来源: 黔南日报数字报

分类: 其他楼讯

615次浏览


“金花茶”属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享“茶族皇后”美誉,蕴含极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在广西、云南等地开发程度较深,产值回报丰厚。而“贵州金花茶”是所有金花茶组中唯一越过北纬25°的最北缘种,目前被发现的也仅在罗甸县境内分布,其野生种类仅剩50多株,濒临灭绝。

为促进“贵州金花茶”的保护和开发,让这一植物尽力“绽放”经济价值,助力当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罗甸县积极推进金花茶的种植、保护和产品开发项目。

2015年,罗甸县委政府鼓励并支持五湖生态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对“贵州金花茶”原产地茂井镇大亭社区800多株老金花茶树实施定点保护,并探索推进育苗项目,成功培育新苗5万余株。2017年,五湖公司以采购和引进等方式,在红水河沿岸购置老茶树600余株,奠定了打造最大“贵州金花茶”种植基地的主要基础。

今年3月,由五湖公司主体实施,县产业扶贫项目扶持,贵州省林科院、贵州省茶叶研究所技术合作的罗甸县罗悃镇干村村2500亩“贵州金花茶”种植园区项目启动建设。

“整个种植园规划2500亩,由公司示范经营1000亩,目前已完成560亩种植区建设,其余1500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形式,由村集体和当地群众自主经营,公司负责技术指导和产销对接,”五湖公司负责人马江介绍说,

“种植区主要包括母本种植、育苗培养和幼苗生长三个主要功能,主要产品有金花老茶叶、一代二代金花茶干花和嫩茶等,已注册‘大亭金花茶’商标认证,试开发茶叶、茶酒等系列产品。按照生长属性,育苗种植3年后,可进入盛产期,干花产量在0.25kg每株,以基地现有育苗生长时限和后续推广效果预计,2018年底就可创造产值2120万元,到2020年,基地建设全部完成,总产值可突破1.5亿元。”

作为“贵州金花茶”主要种植区的罗悃镇干村村,是该项目的直接受益村。与大亭不同,干村紧邻贵百高速沟亭站和红水河码头,周边交通支线发达,该地降雨丰厚,气温适宜,是罗甸仅有的几处发现过野生金花茶生长踪迹的区域之一。项目落定之后,干村共有380多户农户(其中106户贫困户)通过土地流转、劳务收入、固定就业和技术培训等方式从中受益。

“我从去年底就在基地工作,主要负责园区卫生,锄草等活路,每月保底2000,最高时2400元,算下来,到现在我领到工资13000多元了,”精准扶贫户白家辉告诉记者。

“按照项目建设和运营需求,基地职工定员在650人左右,除部分高管、技术人员外聘外,基本以周边农户为先,还专门为贫困群众提供岗位230多个;管理人员实行年薪制,工人实行效益工资,职工平均工资水平为每人3万元不等,公司全年工资预算在1950万元左右,是当地农户相当稳定高效的就业门路和致富途径,”公司负责人马江说。

责任编辑: wb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