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52群(7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5人申请入群

引进下游项目 磷石膏“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 2019-03-23 10:02:23

来源: 贵阳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692次浏览


3月8日,在息烽县温泉镇的贵州西洋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洋实业)的库区,除了琳琅满目的成品化肥,还有四处穿梭的运输车,运输车将磷石膏一车车地往外送,让人难以与印象中的磷化工企业对上号。

“我们是一家年产磷石膏约35万吨的磷化工企业,过去磷石膏主要集中堆放在库区。”西洋实业副总经理战国胜介绍,如今,他们通过引进磷石膏下游项目,让磷石膏实现去库存、消现量,并形成生态循环经济产业链条。

去年4月,我省下发关于加快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意见,明确将全面实施磷石膏“以用定产”,严控传统磷肥产能规模,推动磷化工产业转型升级。

为了解决磷石膏综合利用问题,近年来,西洋实业先后引进贵州鸿海石膏粉产业有限公司、息烽捷浪建材开发有限公司、息烽润鹏石膏粉厂、贵州西洋宏达科技有限公司、贵州上和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绿邦众创新材料有限公司等六家生产石膏粉及配套石膏粉利用的企业,让磷石膏“变废为宝”。

记者跟随运输车来到2公里外的贵州鸿海石膏粉产业有限公司看到,传送带正不断将磷石膏运至特殊设备,在经过破坏、挑选、气流枯燥、炒制、改性等工艺流程后,被制成亮白的石膏粉。

“西洋实业的磷石膏基数大,并且免费提供给我们。目前,公司两条年产20万吨石膏粉的生产线已经开始运转。”贵州鸿海石膏粉产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盈盈说,他们生产的石膏粉远销江浙一带。

“这个月底,在我们厂内建厂的贵州西洋宏达科技有限公司,其年产20万吨石膏粉生产线也将投入使用。”战国胜说。

在磷石膏综合利用方面,炒制石膏粉只是最基本的产品,利用石膏粉还可以制作其他建材。

在西洋实业引进的企业中,贵州上和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便是一家致力于用磷石膏制作建材的公司。去年10月,该公司的改性磷石膏轻质隔墙板在市场深受欢迎。

“产品85%的原材料都是石膏粉,相当于把磷石膏变成资源,进行循环利用。”贵州上和筑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明国说,今年6月,车间便能投产,到时每年可消化西洋实业的磷石膏20万吨。

不仅如此,贵州绿邦众创新材料有限公司也建厂在西洋实业公司自有的7.8公里铁路旁,厂房已准备就绪,静待设备入厂。该公司专注于新型建材和新型墙面装饰材料的研发。

“过去,我们作为生产原材料的石膏粉,绝大多数都是来自省外,造成物流成本太高。”贵州绿邦众创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姚武说,他们之所以选择在这建厂,不仅能减少物流成本,更看中磷石膏生产石膏粉的这个市场,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能满足他们公司的需求。

如今,在六家企业设计产能全部释放的情况下,西洋实业既消纳过去的库存,又实现“以用定产”的目标。“去年,公司产渣39.47万吨,消纳34.91万吨,利用率为88%。”战国胜说。

本报记者张晨白雪

责任编辑: wb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