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188群(14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0人申请入群

“黔·视界2018非遗文化艺术周” 现代科技带你感受非遗的神奇魅力

发布时间: 2018-07-24 09:55:32

来源: 贵州都市报

分类: 本网原创

776次浏览


在花舞森林,无数花朵绽放或凋零,仿佛置身光彩夺目的绚丽世界。

本报记者赵毫 图由受访者提供

8月2日至8月8日,“黔·视界2018非遗文化艺术周”将在贵阳市云岩区未来方舟戏台广场启动。作为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之一,本届黔·视界非遗文化艺术周将通过现代科技手段,呈现一场汇集器物、音乐、舞蹈、曲艺、手工技艺和民俗的非遗文化盛宴,让非遗文化“活”起来,做到见人、见物、见生活,最走心。非遗+科技,这会碰撞怎样的火花呢?记者提前探路,揭秘那些有趣的故事。

轻触手指,就能进入神奇的非遗世界

7月23日一大早,记者赶往“黔·视界2018非遗文化艺术周”的举办地——云岩区未来方舟戏台广场。运送物料,搭建场馆,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经过询问,记者得知本届非遗文化艺术周的最大看点之一,就是第一次将非遗精粹与科技手段创新融合,让非遗之美通过光与影的变化,得以栩栩如生地尽情展现。

得到此消息后,记者迫不及待地提前体验。一位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己所站的地方,将会搭建一面蝴蝶铜鼓。站在蝴蝶铜鼓前,便能感受到专属于贵州的非遗文化魅力,如何通过现代科技震撼呈现。在这里,你只要轻触鼓面,鼓声变会惊动蝴蝶,许许多多的蝴蝶立刻四散开去,漫天飞舞,美妙无比。厚重的鼓声仿佛把人带到遥远的过去,与蝴蝶一起翩翩飞舞于一个神奇的世界。

该工作人员介绍,在《苗族古歌》里,苗族人民视蝴蝶妈妈为祖先,相传是从古枫树里生出来的。既然蝴蝶妈妈的老家是在枫树里,因此用枫树做成的鼓就成了蝴蝶妈妈安息的地方。于是,在不少苗族先民的心里,祭祖就是祭鼓。听了这样的解说,顿时觉得眼前美轮美奂的蝴蝶,不再仅仅是美妙的精灵,而是沉甸甸的文化,既令人赏心悦目,又不自觉地陷入沉思。

而不远处,即将搭建一面动物墙。在这里,各种美妙的动物,将会令人眼花缭乱:数字技术让“百鸟之王”的凤凰身上布满了花瓣,只要轻轻一摸,无数的花瓣便会从凤凰身上洒落下来,而漂亮的凤凰也随之消失不见。在这20米的长廊上,还有许许多多的动物呢,够人拍上一整天。

此外,观众到时也可以在水晶宇宙感受数万个光点汇成的银河,并尽情徜徉其中,漫游在银河的任意角落。不仅如此,还可以摆出最佳的拍照pose,化身时尚大片的最佳主角;或者,也可以进入五彩斑斓的流光森林,就像通往未知世界的时空隧道;或进入无数花朵正在绽放的花舞森林,感受这个五彩缤纷世界的神奇魅力……总之,借助最新科技,本届黔·视界非遗文化艺术周有太多的精彩等着你。

非遗+科技,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

记者了解到,本届黔·视界非遗文化艺术周较之往届进行了全方位升级,特别设置了光影视界、非遗影院、摄影及3D错觉展馆、VR技术体验馆、非遗直播间、传统民俗文化展示馆、互动体验馆等七大主题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通过大屏投影、声光特效等形式带领观众走近非遗,探索最新科技为非遗文化服务的可能。特别的是,其中大多数场馆都是第一次亮相艺术周,力争在传播非遗文化的同时给观众带来不同凡响的体验。

如其中之一的光影馆,就采用了光影互动艺术装置,集合视觉、艺术、互动娱乐三大属性,让科技带你走进一场梦幻的饕餮盛宴,随着光影在时光里追寻贵州非物质文化的足迹。“非遗+科技,第一次落地贵州,也是本次活动最大的看点。我们第一次将古老与现代、将非遗精粹与科技手段创新融合,让非遗之美通过光与影的变化,栩栩如生,尽情展现。”谈起此次活动的创意,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如即将搭建成的VR体验馆,就通过先进的VR技术,让人进入到一个虚拟现实的场景,用手指轻轻一点,便身临其境地“进入”贵州各个民族文化浓郁的地方,仿佛就在现场亲身体验刺绣、蜡染等各种神秘独特的非物质文化。在短短的时间内,那些远在数百公里之外、散落在全省各地的非遗文化,竟然都一一得以体验,真是神奇。

“曾有人担心非遗接触太多现代东西后,会找不到原来的路。事实上,任何东西都是发展的,每个人都有权利接受现代新知识,因此我们无需固守原来的理念,而是要做出正确的引导。”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龙佑铭表示,借助于现代科技,既能让现代生活走近传统文化,又能让传统文化走近现代生活,从而让非遗文化得到更好的继承和发展,可谓两全其美。

非遗与科技的融合如此精彩,那如何报名参加呢? 记者了解到,日前大麦网已正式启动购票通道,市民也可关注“黔视界非遗文化艺术周”官方公众号进行购票。

责任编辑: wb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