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129群(9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9人申请入群

惠州: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提速 两宗土地明确为租赁住房建设

发布时间: 2018-09-07 09:23:31

来源: 南方

分类: 国内动态

282次浏览


 

惠州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提速,有居住需求的市民有了更多选择。

今年以来,惠州住房租赁市场不断得到发展。日前,记者从惠州市房管局获悉,继国有住房租赁企业挂牌成立和相关政策制度完善后,规划用于住房租赁住房建设的相关土地和吸引企业参与投资建设的机制不断得到明确。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已初步明确在金山湖、先科等城市成熟片区划定宗地完善租赁房源建设,在土地挂牌交易环节,宗地规划也将作出限价竞自持的要求,将开发企业纳入住房租赁房源供应体系中来。此外,建行的“建融家园”平台也得到快速发展,当前已实现上线房源破3000套,在线成交接近1000套。

1 现状

住房租赁市场运营机制初步得到建立

今年初,惠州市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房管局局长袁贵平表示,大力推进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是有效的出路。“政府不能做到让每个人都买得起房,但一定会努力保障每个人都能住得起房。”

“调控举措属于阶段性的调控措施,而住房租赁市场的推进则将意味着长效机制发展。”惠州楼市资深专家、世联行惠州副总经理胡光宇认为,住房租赁的发展将改变单一的购买商品房安居途径,让有居住需求的市民有更多的选择。

在这一背景下,城市住房租赁市场得到快速发展。

市房管局联合市公安、教育、发改、税务、国土、逐渐、金融等部门,经过研讨设计搭建起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惠州市城投集团组建的市城投住房租赁有限公司于2月挂牌成立。该公司计划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实施住房租赁投资、建设和运营工作,增加市场供给,稳定市场租金。

社会企业和市民最为关心的制度环节也不断完善。前些时候,市房管局牵头组织编制的《关于惠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公示,该《意见》一方面对租房租赁发展目标予以明确,另一方面则确认了“租售同权”的内容。提出到2020年有效供给租赁房源8000套,且将房屋租赁纳入积分入学。

“运营机制和环境的优化很关键,但房源供给够不够,供给的房源能不能有效满足住房市民的租赁需求,更是关系到发展的成败。”行业相关观察人士表示,过去半年里,无论是成立公司还是各项制度的出台,住房租赁发展都表现得较为积极,但如果没有房源,租售并举就是空话。

2 发展

划定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筹措房源

惠州第一家国有住房租赁企业——市城投住房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覃向阳介绍,该公司的成立就是希望打开局面,多渠道集中筹措房源。

如何推进?覃向阳透露,公司将请求政府新增租赁住房建设用地,合理确定新建租赁住房投资建设规模,多渠道增加新建租赁住房供应,满足不同区域和不同层次人群的住房消费需求。

“从年初开始说,半年时间过去了,租赁市场也没有看到什么进展。”记者日前在监测网络问政平台看到,署名为“雪球球”的市民发帖称,看看不断上升的房价,再看看自己的钱包,已经不敢去想买房的事情了,改善住房环境就指望着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了。

记者了解到,改变正在发生。“政府计划在金山湖区域和先科区域的两块宗地拿出来作为租赁住房开发,推动租赁房源的筹措。”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计划将地块交由城投住房租赁公司进行投资建设,进而形成一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形成示范性效应,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

值得注意的是,市国土和规划部门在土地挂牌交易环节也有效完善机制,吸纳社会企业往住房租赁市场倾斜。在近期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集中挂牌公告的挂牌土地中,马安阅粮畜牧场LJL-46-27-01、LJL-45-08,以及桥东文头岭鹿江沥LJL-43-10-01、LJL-43-11-02等多宗土地都纳入竞自持规则。

以宗地面积为81236.9平方米,起始价格为170190万元的马安阅粮畜牧场LJL-45-08宗地为例,出让公告指出当地块竞价至255285万元时转入竞自持住宅面积环节。且要求自持住宅10年内只租不售。“该方式一方面有效完善市场调控,避免土地价格过度溢价局面的出现,另一方面也能够有效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的房源筹措体系,满足租房市民的需求。”市场观察人士指出。

建行的住房租赁平台“建融家园”也有效得到发展,先后在大亚湾“金湾花园”和博罗“龙城一号”公寓实现落户。

■记者手记

住房观念也须与时俱进

当前惠州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形态已初步成型。

一方面,租赁住房房源的建设主体成立,参与办法得到确定,土地供应和房源筹集制度都得到明确,另一方面,租售同权的概念也得到厘清,市民的相关权益有哪些和如何保障都得到明晰。从理论上来说,随着该项工作的不断推进,房地产市场多渠道供给、多元住房体系有望得到建立。

然而,行业人士对此的态度却是喜忧参半。胡光宇就直言,该项工作能否取得进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民住房观念的转变。

他指出,大部分市民觉得租房居住始终属于权宜之计,但凡有可能仍将会回到置业安家的轨道上来。“房子代表着安全感,代表着自主权益的实现。”

回归到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住房观念如果无法改变,那无疑意味着多渠道的住房供应只是徒劳。如何改变?胡光宇认为,抛开房屋的投资属性,不愿租房居住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租房具有不确定性,租客权利也没有明确,自身权益难以得到保障;其次是房源良莠不齐,管理水平不高;此外则是价格不稳定,难以议价。

随着相关机制的建立,市民租房的担忧将有效得到解决。在《关于惠州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中,“租售同权”中的“权”得到细化,从居住权到教育权都得到有效梳理和充分保障。而在管理环节,专业机构的建立,以及与现代化小区统一管理的模式也将有效改善居住环境。

“我们的住房观念需要与时俱进,并不是一定要自己买房才是有房住,租住舒心的房源也能够安居。”袁贵平表示,当前最缺的就是示范性的现代化租赁住房项目,让市民切身感受到,才更有说服力。他同时介绍,只要大家不集中去购买,房子也就不再是紧缺资源,市场也将得到平抑。

回归到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结合深圳、上海等城市陆续出现的长租公寓运行模式,针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和不同兴趣爱好设定不同的长租住区,对于未来的惠州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将是不错的借鉴。

值得注意的是,思科信息创业园青年长租公寓等项目也开始在惠州出现,这将有效推动城市住房租赁市场的进步和发展。

责任编辑: wb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