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102群(10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0人申请入群

全国首座智能化烘焙水苔深加工厂在匀投产

发布时间: 2018-09-04 08:33:07

来源: 黔南日报数字报

分类: 本地楼市

686次浏览


 

通过智能化烘焙后的水苔

本报讯 近日,全国首座智能化烘焙水苔深加工厂在都匀市毛尖镇投产试运营。

地处海拔1600至1700米的都匀市毛尖镇螺蛳壳区域属于高山台地,湿地资源较为丰富,境内有上万亩的湿地土壤,海拔和湿温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适合水苔(是一种天然的苔藓,又名泥炭藓,俗名海花草)自然生长。2004年,当地农民许绍龙用自家的土地作为实验地,探索将野生水苔苗移植到田土里来繁殖,经过两年实验,在类似的土壤、气候、日照等条件下,不用施肥,粗放型管理,水苔长势照样良好,并且品质也不错。每2--3年收割两次,然后可再次自然生长。2010年4月,他成立了都匀市螺丝壳总阳水苔(海花草)专业合作社,有6户入股。现已发展到120多户,每年每户靠种植水苔收入平均有3—4万元,种植水苔涵养了水源,保护了自然生态环境,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已经成为林业、环保、农业等专家学者探索生态环境保护的案例之一。

2017年6月,经都匀市政府批准,都匀市工业和贸易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有独资企业)注册成立,该公司在小围寨办事处各里村、荣堡村、流转土地500亩作为优质水苔种植示范基地,按照统一用种、统一集中育苗、统一用肥、统一防治、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生产指导、统一销售“七统一”方式发展,确保贫困群众收入迈上新台阶。同时,该公司与种植经营水苔示范带头人许绍龙合作,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种植、深加工、销售一体化”形式大力发展水苔(海花草)产业。在毛尖镇江洲片区建立全国首座以科技智能化烘焙和传统包装相结合的优质水苔生态加工厂,占地10亩,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今年7月,该智能化烘焙水苔深加工设备调试成功,试运行效果良好,有效解决了水苔因阴雨气候无法自然晾晒干的难题,产品质量也得到了有效提升,可覆盖周边村镇2500亩水苔种植。目前,该公司第一批15吨水苔产品已发往广东、日本、越南等,第一期流转的600亩种植基地的水苔长势良好,预计每亩产值7200元,每亩带动农户各项增收4700元,第二期1000亩正抓紧启动实施。

该公司还通过阿里巴巴跨境电商,专业现代化营销模式,组建外贸团队、拓宽产品渠道,不断开阔市场及发展水苔产业新领域,产品在淘宝及京东网店已上架。有效促进水苔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减少劳动强度,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展销售市场,打造区域品牌。

目前,以都匀市为中心发展水苔的种植面积不断扩大, 水苔已成为都匀市脱贫攻坚主要扶持发展的农业产业项目。据统计,2017年,全市已种植水苔2.5万亩,2018年,全市将完成水苔种植5万亩,推进水苔等“一村一品”、项目带动特色农业快速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加快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能提升,形成一二三产融合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格局。

责任编辑: wb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