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98群(17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18人申请入群

黔南:“高原足球城” 从“足球运动”到“足球产业”的求变

发布时间: 2018-07-09 09:11:15

来源: 黔南日报数字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560次浏览



7月4日,2018年“杉木湖畔杯”中国足协都匀国际青年女足锦标赛在匀拉开序幕,中国U20女足旗开得胜,取得了本届赛事的开门红。女足获胜消息迅速传遍了整个黔南,在“世界杯”比赛期间,这场家门口的精彩赛事,无疑更是刺激了球迷们的兴奋神经。为睹中国U20女足风采,可谓一票难求。一时间,拥有一张入场券,俨然成了球迷们“炫耀”的资本。

在黔南,有关足球的好事总是连连袭来。就在本月,黔南州校园足球赛也即将在黔南州全民健身中心举行,一场专属于黔南人的足球盛宴,即将华丽呈现。

黔南一直是一个有着深厚足球底蕴的热土,在这里,足球项目有着优良的历史传统和广泛的群众基础,一度成为人们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州府都匀素来享有“贵州高原足球城”的美誉。特别是近年来,黔南将足球等体育事业与旅游业、城市建设相结合,使这一传统体育事业有了新的发展业态。足球早已不是简单意义上的一种运动,它已成为黔南体旅融合、产城融合的当家品牌。

“三大体系”持续发力 足球事业繁荣发展

谈起黔南州当今的足球发展,黔南州体育局副局长、黔南州足球协会主席徐文如数家珍。在他看来,黔南州体育事业尤其是足球事业在国家“全民健身”的大背景下,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春天”。

特别是“十三五”以来,黔南把足球改革发展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来谋划和推进,不断擦亮都匀“高原足球城”的名片,并将足球事业放眼全州,围绕建立健全“体教结合青训体系、社会足球体系、不同层级赛事体系”三大体系,开展积极有效的改革工作。

“足球发展,归根到底是人的发展。只有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我们‘高原足球城’的未来才会更有希望。”徐文介绍,近年来,我州通过建立完善优秀足球后备人才库的管理体系,建设办好了一批专业足球学校和各级各类足球试点学校,同时加快落实了全国社会足球品牌青训认定标准在全州的审核工作。

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足球、爱上足球,全州上下大力营造足球氛围,积极完善社会足球体系。目前,全州已经开展以黔南州业余足球超级联赛和各县(市)业余足球甲级联赛为主要平台的各类社会足球赛事和活动,普及推广足球文化,不断扩大社会足球人口规模,积极营造全州社会足球氛围,促进社会足球的普及与提高。

徐文说,为了不断推动足球发展,在“十三五”期间,我州积极创造条件,争取每年承办1次(场)中国足协官方赛事,策划组织1至2次(场)国际级高水平商业赛事,着力打造1个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赛事,形成多级多元的足球赛事体系, 积极打造层级清晰、结构合理的赛事体系。

“足球小镇”声名鹊起 新兴业态逐步形成

“其实,相比于足球运动,足球产业才是黔南足球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都匀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黔南州和都匀经济开发区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投资6.6亿元打造的国际足球小镇首期项目的开园活动将于本月举办。这是以“都匀国际足球小镇”为平台,采用“足球+体育”产业发展模式的一次大胆探索。未来,都匀经开区乃至整个黔南州,将利用国内业界对都匀国际足球小镇的关注,不断加大足球对外多方位交流合作,逐步形成具备黔南特色的足球经济新业态。

“足球小镇即将开园,我们组织的国际球迷音乐节也顺势推出,到时候会有成千上万的球迷来这里狂欢。聚集了这么大的群体,其产生的消费购买力是不敢估量的,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可见一斑。”

负责都匀国际足球小镇运营的广东南奥文创集团总裁费书生告诉记者,都匀国际足球小镇地理位置、交通区位及文化氛围资源优势强,足球事业的发展也是风生水起。

但如何将一项“运动”转变为一个“产业”,让其成为撬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杠杆?

这一点上,费书生有话说。“都匀很早就享有‘高原足球城’的美誉,那么我们就应该利用好这一块招牌,通过‘平台运营’、‘流量运营’、‘品牌运营’,分三步打造一个集专业赛事与文旅休闲为一体的‘自然艺术运动旅居目的地’。”

据了解,南奥·都匀国际足球文旅小镇选址于“全球绿色城市”黔南首府都匀,有约250亩文化休闲区,300亩球场运动区,200亩球迷狂欢区,2000亩山体户外运动区。小镇充分利用其地理优势,借势周边生态环境优势,在最纯粹的自然美景中,构建集旅居、玩乐、养疗、研学一体的深度旅居体系;同时,小镇聚焦足球运动,首期规划以“足球+”为核心,涵盖有小型足球文化馆、训练中心、酒店、美食街等设施,构建满足足球教育、交流,足球休闲娱乐,足球文化旅游,足球康养健康四大需求的综合平台,打造最美的生态足球文化休闲胜地。

“体旅融合”潜力无限 “好故事”才刚刚开始

“‘国际足球小镇’只是一个开始而已!我们要打造的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高原足球城’,是利用‘足球’这一个‘卖点’,带动全州各地的旅游业,乃至整个第三产业。”谈起未来的发展,费书生的“野心”很大。

费书生说,南奥对于足球小镇未来的发展有明确的“三步走”规划。第一步是先打造足球小镇,作为一个创新试点,利用小镇的资源优势,扩大都匀经开区的城市知名度。第二步,就是发展足球产业,开拓足球市场,同时带动足球衍生产品的发展。第三步,就是形成文旅集散地,带动都匀乃至整个黔南的旅游业及其配套的发展。

“目标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费书生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以这次7月7日举办的小镇音乐节为例,假如有1万人到场参与活动,高铁票将有上百万的经济产生,小镇周边餐饮将有上百万的经济产生,还有附近的气球、彩带、球迷服饰等各类衍生品,以及演出门票的收入。

“假如你是球迷,出来旅游会不带上家人吗?那么你来参加球迷狂欢了,那么你的老婆孩子呢,难道呆在酒店?他们肯定会看一下汉唐影视城,走一走荔波小七孔,参观一下中国天眼什么的。这才是我们的终极目标!”费书生越说越兴奋。

如今,在都匀经济经开区,“体旅融合”带动经济发展已经初见成效。目前,都匀经开区已全面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的步伐,以全民健身活动中心、都匀·国际足球小镇为基础,通过不断承办赛事活动,引来更多的人气,从而打造集文化休闲、运动体验、球迷庆典、生活配套完善的世界足球文化休闲旅游聚集地。

依托“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创新模式,黔南“足球运动”向“足球产业”转型已迈出铿锵步伐,“高原足球城”的未来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wb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