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216群(1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24人申请入群

绿色黔南 交出人民满意的生态答卷

发布时间: 2018-06-25 09:38:28

来源: 黔南日报数字报

分类: 其他楼讯

268次浏览


生态兴则文明兴,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我州着力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推进黔南跨越发展中,绿色成为黔南发展最鲜明的底色,向全州广大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生态答卷。

据了解,仅去年全州完成营造林101.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平方公里,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100%,县城及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8.0%,主要河流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水体比例为89.5%,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83.3%,城镇污水处理率达91.76%,新建52个城市湿地(绿地)公园,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5.5%。

筑牢绿色屏障

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6月,在罗甸蒙江国家湿地公园旁的蒙江碧水如镜,平静的水面上时不时有鱼儿雀跃“窜食”,绿树成荫,青山浮水,两岸景色犹如百里画廊。

在黔南,与罗甸蒙江国家湿地公园一样的国家级湿地公园一共有8个,它们还分布在都匀、福泉、荔波、惠水、独山、平塘、贵定,湿地公园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据了解,目前全州有约50万亩湿地面积,占全州国土面积的1.25%,占全省湿地面积的15.65%。全州以湿地公园为主体、湿地保护区为基础、湿地保护小区为补充的黔南州湿地保护体系已基本形成。

我州通过建立河湖保护联合执法机制进一步严格山水生态保护,州县(市)两级已开展联合执法113次,立案查处水事违法案件9件。基本农田永久保护和红线管理全面实行。并持续提升森林质量,据了解,自“绿色黔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全州累计完成造林绿化面积323.87万亩,构建绿色屏障239.35万亩、建设绿色通道9.2万亩、护佑绿色水域1.24万亩,打造绿色金山46.91万亩,建设绿色城乡26.8万亩,恢复绿色矿山0.37万亩,全州12个县市实现了天然林保护工程管护全覆盖。同时,目前全州每个县市基本建成一个以上较大规模城市绿地公园,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41平方米。

近年来,我州按照“绿色黔南”的定位,坚持绿色发展为引领,围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实施了一批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推动山水林田湖生态修复、造林绿化及重点水域污染治理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建设绿色家园

“门前栽满绿树红花,山上植满梨果飘香。”只要来到福泉市金山街道办事处双谷村的游客都会赞叹,蜿蜒的步道、错落有致的村屋、环境整洁、群众热情,这是乡村家园的新面貌,宜居宜游宜业。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我州在深入开展“蓝天、青山、碧水、净土”行动中,以“双源”、“双十”工程治理为抓手,强力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据了解,仅2017年一年全州共新增建成污水处理厂15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4.07万吨/天,全州污水处理能力达34万吨/天。新增建设和维修改造污水收集管网140.9公里,全州县城以上基本具备污水收集处理设施。

并在全州积极推进农业农村污染整治,全面推广“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建设规模养殖场无害化处理设施,以及新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污水处理工程、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等。在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方面,2017年全州秸秆腐熟还田技术推广覆盖面积达到211.48万亩次,共创办秸秆腐熟挤还田示范点15个,示范面积5536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79%,秸秆综合利用排名全省第一。

生态宜居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我州通过大力实施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了14个省级“百村大战”综合示范村,建成了一批设施完善、产业兴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美丽独特的居家安业美丽乡村。

发展绿色经济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近年来,我州在全面推进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过程中,不断构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

“转型升级”、“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等成为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词。特别是在工业方面,全州积极落实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严格按照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初步构筑起“特色突出、错位发展、互补互进”的绿色发展新格局。

据了解,我州严格控制“三高”产业新增产能项目,积极运用节能环保等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截止2017年,全州共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7户,淘汰落后产能119.02万吨。通过深入实施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加快重化工企业技术改造,2017年全州共有245户企业、281个项目启动升级改造。

另一方面,我州也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利用黔南喀斯特地貌药材资源丰富、医药品种多样、医药工业基础较好的优势,重点培育一批民族医药骨干企业,努力将大健康医药产业建设成为黔南新的支柱产业,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一花引得百花开,农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茶叶、蔬果、刺梨、绿壳蛋鸡等诸多富有经济价值的绿色农产品黔货出山,快速风靡各地。

创新绿色制度

“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我州坚决以强化生态文明建设制度约束,进一步倒逼创新驱动绿色发展。

2015年2月,我州就成立了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12个县(市)均建立了“一把手”负责制。结合黔南实际,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建设中,我州建立健全“源头严防”制度体系,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水资源红线、林业资源红线;健全空间管控制度,三都作为县“多规合一”省级试点,已形成成果。建立健全“过程严管”制度体系,出台了乌江流域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实施方案,并在瓮安实行流域生态补偿。围绕大生态工程包和绿色经济工程包,我州建立了过程进度调度机制,及时跟踪项目推进情况。

我州还出台了《黔南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办法(试行)》和《黔南州环境保护工作约谈暂行办法》等,构筑了生态环境损害追责制度的基本框架,建立了领导干部任期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明确了追责情形和认定程序。对领导干部离任后出现重大生态环境损害并认定其需要承担责任的,实行终身追责,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

责任编辑: wb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