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103群(11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20人申请入群

独山:水岩村的破茧之行 全村“破茧成蝶”

发布时间: 2018-06-14 08:55:16

来源: 黔南日报数字报

分类: 其他楼讯

836次浏览


独山县基长镇水岩村的桑树,一片又一片,染绿了水岩村的山水。

6月6日一大早,村民吴华就到山上去采摘桑叶,一个早上的时间,就采了好几箩筐。吴华小心的把桑叶放到新买的三轮车上,运回自家的蚕房。“再过十多天,我的蚕茧又可以卖了,我上个月卖得了几千块,去年赚了20000多元。”说到种桑养蚕,吴华就乐得合不拢嘴,作为一个见效快的产业,依靠着种桑养蚕,吴华买了三轮车,翻修了房子,新添了家具,日子是越过越好。

“没有发展种桑养蚕之前,我家里主要就种植一些传统的农作物,除去成本,一年到头也不见几个钱。现在不一样了,每年4月到10月,发展种桑养蚕,这半年多的挣的钱是以前一年的两倍。”吴华说,他如今种植的桑树有50 多亩,下一步,准备扩大种养殖规模,带领附近的群众一起开启种桑养蚕的致富之路。“我是一名党员,种桑养蚕是一个好项目,不能够我自己一个人脱贫致富,要大家一起,我们的村庄才能发展得更好。”吴华说。

在水岩村,除了吴华,还有不少种桑养蚕的村民。李永学是村里种桑养蚕的大户,种植了300多亩桑树。在李永学家的蚕房内,记者看到了7张蚕蛹,李永学说:“每张大约有5000只蚕宝宝,每张的利润大约为3000多元。蚕茧的周期比较短,每25天就可以卖出去一批,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卖了好几批了,毛收入大约3万多元。”另外,每天都会有上百个村民到李永学家的桑林去帮忙采摘桑叶,每个人每天能拿到70元左右的工资。种桑养蚕在带动当地一部分村民脱贫致富的同时,也给当地群众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李永学说:“我现在主要的经济收入就是种桑养蚕,这个产业不仅见效快,还能够带着父老乡亲一起赚钱。”

水岩村有5657人,耕地面积5405亩。全村以种养殖业及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其中种桑养蚕是其中的一个主要产业。从前的水岩村,地处偏远山区,沟壑纵横,居住分散,交通不便,基础设施落后,村民只能以种植农作物为生,但由于地貌和气候原因,广种薄收,村民的收入渠道狭窄,无稳定的经济来源。

去年10月份,水岩村成立了桑盛农业有限公司,采取“党建+公司+大户+农户”的模式,发展种桑养蚕、刺梨、茶叶三大主导产业。种桑养蚕产业已经发展种植1867亩。水岩村脱贫攻坚尖刀排排长谭明芝告诉记者:“我们计划种桑养蚕项目下半年再扩大1800亩,全村桑叶种植发展到3667亩。目前,我们村种桑养蚕产业进入到了高速发展阶段,并且覆盖所有贫困户。”

种桑养蚕产业的发展,打破了水岩村贫穷落后无产业的“魔咒”。此外,桑盛农业有限公司作为“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在全县产业发展创新上走出了一条培育桑苗的道路,现有育苗基地200亩,预计产出120万株桑苗,预计收入156万。谭明芝说:“今年我们水岩村将产出桑叶330万斤,养蚕18万斤,预计收入432万元。”

水岩村的种桑养蚕产业主要采取公司流转土地种植及农户自种或自种自养两种方式,公司与合作社、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负责至少以保底价收购桑叶、蚕茧,降低市场风险。

见效快,有保证,水岩村的村民在种桑养蚕的产业的带动下过上了好日子,种桑养蚕也成了该村“破茧成蝶”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 wb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