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245群(11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4人申请入群

长顺县摆所镇:“九分田土七分坡”“扶贫花”花开遍野

发布时间: 2018-06-13 09:06:46

来源: 黔南日报数字报

分类: 其他楼讯

197次浏览


初夏时节,长顺县摆所镇摆所社区的山坡上,刚种下去不久的辣椒苗便已在丝丝细雨里欢快地生长,放眼望去,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

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满山玉米杆林立的苞谷山。如何让“苞谷山”种下这火辣辣的“扶贫椒”?摆所社区党支部书记李作举笑着给出答案: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摆所镇属典型的喀斯特山地地形,耕地后备资源匮乏,更不用说平坦肥沃的土地了,“九分田土七分坡”是这里大部分土地的真实写照。如何跟山坡“抢”土地,让老百姓有地可用,靠地增收,是当地党委政府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保障全镇农业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全面打赢脱贫攻坚硬仗,该镇在积极发展山地特色农业、大刀阔斧地进行农业产业调整中找到了方法和路径。

今年来,摆所镇在“春风行动”中牢牢抓住农业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这个“牛鼻子”,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了一条条、一片片绿色产业走廊。摆所镇党委委员、副镇长胡明桥介绍说:“我们有路的地方就有产业,有贫困户的地方就有产业,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贫困增收致富。”

改种前后到底效益怎么样?在李作举心中有本“明白账”,“以前‘苞谷山’每亩产值不到800元,除去人工、肥料之后,一年辛苦到头还是老样子,而改种经济辣椒后,每亩产值预计达4000—5000元以上。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模式,该项目覆盖了麦告、石板房两个组的贫困户,平时在基地里务工,收入不少。”

“这个时候的辣椒最需要好的管护,每天我们都要来基地看看,村里面的同志在忙完之后都要来搞劳动,做给群众看,带着大家干!”在作物生长的关键时期,今后收成要好,今天就要勤照料,为此,李作举每天都会往辣椒基地跑,虽然很累,但是也很知足。在他心里,这400亩的辣椒是村民脱贫的希望。

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调减玉米种植1.81万亩,完成刺梨种植4000亩、花椒种植1234亩、辣椒1100亩、蔬菜900亩、高粱800亩、葛根316亩。同时,组织和邀请县农工局技术专家深入脱贫攻坚第一线开展培训,输入新理念,志智双扶,将产业结构调整推向纵深。

一边发展产业,一边探索利益联结机制。该镇围绕“三变”核心,在“藤缠树”产业扶贫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创新了“2323”产业扶贫模式并在全镇推广,各村均围绕此模式发展了以蔬菜、辣椒、生猪和肉牛等为主的种养产业,目前,包括计划出列村在内的各村农业产业“三个一”工程初显成效。

产业发展是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的重要渠道,在摆所,“扶贫椒”“扶贫菜”“扶贫果”“扶贫药”等扶贫产业遍地开花,思想革命、产业革命、作风革命正开展得如火如荼。

责任编辑: wb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