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235群(17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64人申请入群

荔波小七孔镇产业调整为农民充上“智慧电”

发布时间: 2018-05-30 09:40:05

来源: 黔南日报数字报

分类: 本地楼市

641次浏览


为加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近日,荔波县小七孔镇从农民培训上入手,通过新时代讲习所、农民夜校、新型农民培育等方式,讲时事、摆政策、讲市场、算细账,从思想上扭转了农民对诸如玉米等传统作物的种养习惯,解决了不会种、不会养、不会卖的问题,推动产业扶贫和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工作顺利开展。

“合作社土地流转种植桑叶,我们不种包谷,怕要饿死人哦!”在小七孔镇中心村“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里,听课的农民向讲习员说出了心中的疑问。

讲习员杨林耐心给村民算了一笔账:一亩土地收获600斤玉米,1.5元一斤,900元。要用去种子2包,90元;肥料底肥60斤,追肥110斤,至少300元;翻土,耕牛加人工费200元……除去这些成本,只剩下400元。而将土地流转改种桑养蚕,一亩地有300元的流转费用。腾出了劳动力,大伙儿还可以自由就业。另外,桑园发展起来,农户还可以发展养蚕,参与桑叶摘取又有一笔收入。

从懂细组赶来听课的几个村民农户点点头,听懂了。

“今年我已带领贫困户种50多亩的猕猴桃,实现28户贫困户入股分红,现场发放金额共计21000元,其中19600元为贫困户分红,1400元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明年我将发展到100亩以上的规模,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同样在讲习所获益良多的还有和平村村民韦永飞,对依托猕猴桃产业走上致富路信心满满。

扶贫先扶智,新时代讲习所正在发出新的声音,让更多的农民群众听得懂、学得懂农业农村产业结构调整,解决乡村振兴遇到的难题。

“养殖香猪要讲究的地方有很多,圈舍、喂食、管理、销售每个环节都马虎不得。”架桥村的农民夜校课堂上气氛热烈,香猪养殖大户、夜校教员柏应坤讲得格外仔细,台下坐着的41名村民也听得分外入神,不时在本子上记下学到的知识点。

村民柏胜权已经是第四次来到夜校学习,在这里学懂国家政策,分享农业知识,讨论村里事务。“别看就一堂课,内容实,形式新,用处大着呢!”

“上夜校,不光学政策、学技术,看到别人也能勤劳致富,我也要跟着一起通过双手脱贫致富。”听完致富带头人讲授的种植培训夜课后,贫困户覃传友脱贫信心更足了。

小七孔镇黎明村的黎兴良同样借助脱贫攻坚夜校,通过请专家、请大户授课等方式,针对畜禽养殖、蔬菜种植及销售开展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加强了对荔波清江源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管理力度,号召村里更多的农民发展畜禽养殖、蔬菜种植以及桑蚕养殖业,提高农民种养殖经济效益和外出就业竞争力。

夜校的老师讲得到位,农民听得认真。小七孔镇把课堂设置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教群众种什么、怎么种、怎么销,让群众尝到了夜校带来的甜头,也照亮了乡亲们的致富之路。

当前,小七孔镇正在以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民夜校、农村e站等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农民培训,壮大了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他们有的成为了农村创业致富的带头人,有的独立或合伙建立了生产基地、加工厂,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拉欧村80后新农民莫鸿章,是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2016年,莫鸿章放弃深圳的高薪工作,回到老家拉欧创业。莫鸿章发起成立荔波县清水湾苗木专业合作社,组织社员种植绿化苗木、花卉、经果林、经济林种植及其批发零售。

2018年,莫鸿章联合3个苗木种植合作社,新技术的应用,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苗木经济效益显著提高。谈及成功的“秘笈”,获益颇多的徐昌松说,他的进步很大一部分来自于于这一两年参加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习。

通过培育工作的开展,小七孔镇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格局基本形成,培育方式逐步转变,制度框架基本建立,经验模式初步呈现,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初见雏型,造就了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促进了小七孔镇特色优势农业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力支撑。

责任编辑: wbx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