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180群(9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7人申请入群

员工辞职 是否还可主张年终奖?

发布时间: 2018-05-25 08:26:01

来源: 贵阳晚报

分类: 国内动态

513次浏览


刘某于2014年7月至2016年11月担任某房地产公司置业顾问。2016年11月,刘某向单位提出辞职,要求公司应按2015年年终奖标准,向其发放2016年度的年终奖8000元。遭到公司拒绝后,刘某提起劳动仲裁,要求单位支付年终奖金。

贵阳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认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七条经济补偿的月工资按照劳动者应得工资计算,包括计时工资或者计件工资以及奖金、津贴和补贴等货币性收入之规定和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第四条,工资总额是指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直接支付给本企业全部职工的劳动报酬的总额,由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奖金、津贴和补贴、加班加点工资、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六个部分组成之规定,年终奖系奖金的一种类型,其法律性质系工资。但是,这不意味着年终奖是企业的法定义务,而是企业对劳动者在创造超过正常劳动定额以外的社会所需要的劳动成果时,所给予的物质补偿,其目的在于激励员工更好地为企业创造价值,企业可以根据工作需要,灵活决定其标准、范围和奖励周期等。

首先,法律法规未强制规定企业必须设定年终奖。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等规定可以看出,我国现行有效的劳动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以及各地关于工资支付的地方法规对最低工资标准、计时工资、计件工资、加班工资等有强制性规定。而对企业是否设定年终奖、如何设定等,没有强制性的规定,换而言之,企业没有必须设定年终奖的法定义务。

其次,年终奖系企业用工管理自主权的范畴。《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47条规定“用工单位根据本单位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经济效益,依法自主确定本单位的工资分配方式和工资水平”,是否设立年终奖对员工在创造超过正常劳动定额以外的劳动成果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激励员工更好地创造价值,这需要企业根据自身的生产经营特点和经济效益自主确定,并根据根据工作需要,灵活决定其标准、范围和奖励周期等,这属于企业的用工管理自主权范畴。但对于企业确定设立年终奖的,应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四条“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有关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职工培训、劳动纪律以及劳动定额管理等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在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实施过程中,工会或者职工认为不恰当的,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通过协商予以修改完善。用人单位应当将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公示,或者告知劳动者”之规定建立年终奖制度,避免企业奖金发放的随意性,严格依“法”管理,充分保障员工年终奖的公平性和合法性。本报记者 段筠

责任编辑: zhengyong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