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237群(17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18人申请入群

旅发大会:乡村振兴战略的长顺实践

发布时间: 2018-05-24 11:19:20

来源: 黔南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1104次浏览


本报长顺记者站 刘丽

喀斯特地貌造就的险山奇峰星罗棋布,清澈明净的乌麻河蜿蜒东流,村落星罗棋布,田园织锦铺绣,远峰绵延,近山如丘,碧水青山,陌上花开,生态自然,赋予了长顺山水园林盆景般的独特风貌和迷人气质。

5月24日至25日,由中共黔南州委、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长顺县委、长顺县人民政府和黔南州旅发委承办的黔南州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即将在这里隆重举行。汇聚山水神韵、民族风情、人文内涵的长顺各景区以盛装迎接八方宾朋。

从承办旅发大会伊始,长顺县各级各部门、干部群众上下联动,以“5+2”“白加黑”,抢晴天、战雨天、斗夜间的干劲和韧劲,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了新的长顺速度,体现了“抢抓机遇、务实拼搏、突破常规、勇于跨越”的长顺精神,让长顺旅游插上腾飞的翅膀,用辛勤的汗水勾画长顺的新未来。

抢抓机遇 打造全域旅游新亮点

历史的长河在这里泛起朵朵浪花,经千年岁月洗礼、风雨雕琢,积淀形成了神秘的夜郎文化、土司文化、州府文化、屯堡文化、帝王佛教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脉系”,为1543平方公里的长顺留下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

贵州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白云山,与中华文明同龄的中华银杏树王,全国唯一的水上杜鹃花海湖泊,间歇涨落、终年不息的潮井奇观,一座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寨……成为长顺宝贵的旅游资源。

旅游兴、文化兴、经济兴,旅游产业是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是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切入点。加快发展旅游业,不仅是大势所趋,发展需要,更是人心所向,必须作为建设美丽长顺的战略选择,用心用力,做大做强。

对全州而言,黔南州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旅游盛会、文化盛会、经济盛会,是全州第一轮旅发大会的收官之作,必将开启黔南旅游新一轮大发展的大幕。

对长顺而言,这是宣传展示长顺形象的重大机遇,是推进长顺全域旅游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脱贫攻坚的重大机遇,是提振全县干部群众精气神的重大机遇,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长顺旅游发展得天时、占地利、聚人和,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前景广阔。黔中经济区拥有近2000万人口的旅游消费市场,特别是随着长顺融入“两贵”发展区的纵深推进,这些都为长顺旅游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如何抢抓机遇、应对挑战?县委、县政府清醒地认识到,旅游产业是一种特殊的综合性产业,因其关联度高、涉及面广、辐射力强、带动性大而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中最具活力的新兴产业,必须坚持规划先行,才能打磨出独具长顺特色的旅游音韵。

先后编制完成了《长顺县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长顺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规划》《长顺县杜鹃湖·白云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等一系列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修建性详细规划,出台了《长顺县促进服务业发展奖励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确立了以全域旅游为发展方向、“全省乡村休闲旅游基地”为发展目标,推出了神泉谷休闲旅游度假区、广顺州署文化园、广顺玉带河景区和“四季品长顺”等旅游品牌,把优质丰富的旅游资源变成旅游产品全面推向旅游市场。

在“全省乡村休闲旅游基地”目标指引下,长顺深入挖掘现有旅游资源,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实现了全县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2017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471.6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9.38亿元,同比增长44.3%。

务实拼搏 创造大会筹备新奇迹

我们不会忘记,从源远流长的玉带河到芳草萋萋的青龙山,从悠远壮阔的广顺州署到烟波浩淼的神泉谷,抢晴天、战雨天、斗夜间,涉旅重大工程、重点项目一线塔吊林立、机器轰鸣、车辆穿梭的繁忙景象。

我们不会忘记,无数次的宏观把控和细节推敲,凝聚着县委、县政府决策者超前思维和先进理念,凝聚着建设者的无私奉献和心血汗水,是甩开膀子、沉下身子、干出样子的顽强作风,让一批工程项目完美亮相。

“我们要以临战的状态、饱满的斗志、必胜的信心,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把旅发大会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成精品。”2月24日,在长顺县承办黔南州第十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百日攻坚誓师大会上,中共长顺县委书记高晓昀的话掷地有声。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我们看到,旅发大会筹备工作方案细化再细化,县领导奔波在工程项目一线,现场办公,专项调度,听取工作汇报,协调解决问题。各工作组密切配合、高效运转,打破部门界限、城乡界限、昼夜界限,高标准、严要求、按时保质推进各项筹备工作。

我们看到,旅游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旅游宣传营销进一步强化,旅游景区景点得到提升,精品旅游线路越来越多,旅游精准扶贫有力推动,旅游服务质量、旅游综合功能不断优化,旅游配套产业培育壮大,旅游基础设施健全完善。

在州旅发委和州直部门大力支持下,州县乡村四级干部和群众全体总动员、人人齐上阵,强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撸起袖子、扑下身子、干出样子的“长顺新作为”正在彰显,创造了令人称赞的“长顺速度”“长顺现象”。

为加大旅游发展后劲,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不断强化产业支撑。实施了包括旅游类、城建类、交通类共26个涉旅项目,总投资达32.68亿元。加快改善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国省道、县乡道,花安高速建成通车,都香高速如期启动,形成了“贵阳—长顺—贵安—贵阳”的1环线。

依托自然生态、特色农业、民族村居、文化遗产,提质升级了“一山、一湖、一树、一井、一府”等景区景点,打造小康业、路、水、电、讯、房、绿、寨“八个小康行动计划”升级版,新建、改造、提升了一批村庄,绘就了一幅幅百姓富、生态美的精致画卷。

围绕改善公共服务配套,建成了生态体育公园、天灯坡公园、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康养综合体、玉带河公园等一批基础配套服务项目,建成了神泉谷酒店、但家花园酒店、阳光养生度假酒店等。同时,加大市民文明素质提升软环境建设。

勇于跨越 交出人民满意新答卷

爱上一座城,理由有很多个,或为一抹风景,或为一段乡愁,或为一场邂逅,或许仅仅为这座城。爱上长顺,理由当然也可以有很多个,而城市越来越美、人们幸福感越来越强,一定是大多数人爱上长顺的理由之一。

狗年时近过半,如果让长顺人选择2018印象最为深刻的关键词,“旅发大会”、“脱贫攻坚”无疑入列。城乡靓丽了,道路宽敞了,秩序井然了,业态丰富了,这些变化无异都来自“旅发大会”,来自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坐拥中华银杏王、全县高钙苹果核心产区、长广大道穿境而过等优势的石板村,群众以前是守着金山端泥碗。借旅发大会召开,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去年一举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黄金周限游?刚刚过去的“五一”黄金周,休闲旅游度假区人满为患,景区工作人员叫苦:人太多,景区“装”不下!而在广顺州署文化园、广顺玉带河景区,游人如织,停车泊位“一位难求”。

实施旅游项目建设、景区带动、旅游资源开发、乡村旅游扶贫、旅游商品扶贫、“旅游+”多产业融合、旅游结对帮扶、旅游教育培训等工程,扎实推动旅游精准扶贫,让老百姓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这些都只是长顺乡村休闲旅游发展的一个缩影。假日期间,各景区景点和各旅游特色村备受游客青睐,车辆络绎不绝,成为拉动旅游消费、促进富民增收的重要力量。

旅游产业作为关联度高、融合力强、带动力大的综合性产业,具有极强的跨行业性,既可富民又可强县,发展壮大旅游产业是加快建设美丽长顺的战略选择。一场借势旅发大会、推动全域旅游、实现绿色发展的攻坚战正在全面打响。

通过承办旅发大会,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步伐,长顺将有力推动以旅游业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改变一产过重、二产过轻、三产过弱的局面,使一、二、三产业布局更加合理,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目前,以神泉谷休闲旅游度假区、广顺州署文化园、广顺玉带河景区为主的景区,以及“春看杜鹃、夏观潮井、秋摘鲜果、冬品银杏”的特色旅游精品线路,丰富了长顺的旅游业态,改变了“旅游半年闲”的现状,翻开了全域旅游、全年旅游的新篇章。

当前,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正在把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转化为具有竞争力的产业优势,实现战略性突破。未来,长顺将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全省乡村休闲旅游基地——一个更加值得期待的长顺,已迎面走来。

责任编辑: zhengyong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