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217群(23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46人申请入群

深圳罗湖棚改已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发布时间: 2018-05-21 09:28:46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其他楼讯

917次浏览


绵延几百米的斜坡上,昔日密密麻麻的危楼,已平整成一片空地,即将“蝶变”为现代化人居环境示范社区和宜居家园。

5月18日下午,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深圳市罗湖区组织召开珠三角地区棚户区改造(城市更新)暨违法建设治理工作现场会。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深圳市委常委杨洪为会议致辞。与会人员现场观摩调研了深圳市罗湖区“二线插花地”棚改玉龙、木棉岭和布心片区。眼前所见的场景,令他们深感震撼。

截至5月18日,居住人员93034人全部搬离,相当于搬离一个中小规模的县城人口;成功分流安置2所学校8所幼儿园的3236名师生,没有一名学生失学,没有一位老师失业;8264户当事人已签约,拆除房屋1331栋,涉及棚改的司法案件全部胜诉……

现场会上,深圳市罗湖区对棚改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入分享。广州市与东莞市相关部门也分别对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违法建设普查和治理作了经验介绍。

这是时隔7个月之后,张少康再度来到罗湖,他对罗湖棚改的推进速度、模式创新作出了高度评价。“罗湖棚改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不仅对深圳作出了贡献,也在全省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张少康表示,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经验做法值得全省推广,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二是政策科学合理,三是机制完善高效,四是作风扎实细致。

会议指出,棚户区改造和违法建设治理是解决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城市持续发展、解决公共资源配置不当问题的客观规律。

62万平方米的土地,居住人口达9.3万;棚改范围内不仅有红本、绿本房屋,还有其他没有任何权利证书的房屋;地处斜坡类地质灾害高易发区、消防安全隐患高危等级达到100%;棚户区没有公办学校也没有大型社康中心……为了9.3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彻底消除城市公共安全隐患,深圳市委、市政府痛下决心,罗湖棚改迎难而上,创新棚改机制一举破解棚改难题。

谋定后动??破解棚改难题

罗湖棚改是一场有准备的攻坚战。

位于罗湖区与龙岗区交界处的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历史上由于特区管理线与行政区划线不一致,形成了管理上的“真空地带”。一些当事人趁机大肆抢建,最终形成了玉龙、木棉岭、布心三大违法建筑集聚区。由于改造规模广、房屋性质杂、安全隐患大,罗湖棚改难度相当大。

面对这一历史难题,深圳市委、市政府通过“强区放权”将实施模式、工作方案、补偿标准等政策授权由罗湖区制订。这一改革充分激发了罗湖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打破棚改“坚冰”,罗湖找到了可行路径。

棚改的顺利进行离不开未雨绸缪的智慧。借鉴北京、上海、成都等地棚改模式,深入研究168部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与司法案例,共800万字资料,依托三轮大规模摸底调查数据,召开了17场群众意见征集会,最终适用28部相关法律法规,形成168页制度文本设计,研究论证25次。在此基础上形成的棚改政策,既尊重历史以人为本,又不违背现行法律政策,为棚改破冰提供了有力的法规政策支撑。

罗湖区委书记贺海涛介绍,罗湖区采用了“政府主导+国企服务+三房建设”的棚改模式。其中“政府主导”保证项目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国企服务”是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国企作为棚改项目的承接服务商;“三房建设”是指项目重建后除了回迁安置房,剩余的全部是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保证了项目的公益性。

自2016年12月20日全面签约启动以来,到2017年12月28日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全面进入建设施工阶段,罗湖棚改仅用了短短的一年时间。据了解,围绕全面快速签约这一核心目标,罗湖将工作分为民事协商签约和“行政征收+行政处罚”两个阶段。为达到尽快完成房屋拆除的目标,罗湖设置了签约、征收和处罚三个“选项”,同时还创新设置了在征收和处罚阶段“可回转”签约的程序安排。

面对“二线插花地”普遍存在一栋房屋涉及数十户当事人的现状,罗湖棚改确立以“户”为单位的棚改路径,政策获得超过93%的当事人拥护。“下保居住,上管暴富”,设置历史遗留违法建筑面积补偿封顶线,建立梯度地价罚款补交机制,违建面积越多,补交的地价和罚款越多。

“罗湖棚改是市委、市政府为消除重大公共安全隐患,补齐民生短板,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质量而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贺海涛表示,初期罗湖棚改就启动了专项规划编制,重点增加了学校、医疗、公共文体规划,并将成果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意见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

攻坚克难??敢担当、善作为、讲奉献、论实绩

为了推进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工作,罗湖区成立了棚改指挥部、棚改现场指挥部及三个片区指挥部。其中,布心、木棉岭、玉龙三个棚改片区共分成了76个网格,每个网格由一位处级干部任网格长,组员由街道、社区、律师等9—12名成员构成,实行“处级干部包网格、科级干部包楼栋、公职人员结对子”的责任包干制。网格团队每天上门入户做群众工作,现场解决问题,最大程度实现问题一线处理。

为了解答当事人的疑惑,罗湖棚改还积极提供“上门服务”。通过主动约谈和上门走访、单一谈判与集体谈判的方式,积极主动解决各类问题。

此外,“标准+补助+奖励”的搬迁安置补偿标准也是棚改工作的“推进器”。通过将补偿对象变“栋”为“户”,并根据面积大小和不同情形设置不同的补偿标准,还通过务实的补助和奖励,加快了分流安置和签约拆除的进程。

贺海涛坦言,罗湖领受棚改任务时,因面临极大挑战曾经面对“内外夹击”的反对。对棚改目标的高度认同,善于攻坚克难的传承,最终内化为了每个人不竭的动力。

罗湖棚改的工作细致到了什么程度?以补偿为例,在房屋回迁及货币补偿标准之外,设立了室内装饰费、搬迁费、临时安置费、清租补偿费、停产停业费、经营补偿费等,从各方面考虑当事人、租户、门店租户的各类实际情况,设置了奖励,鼓励早签约早搬迁。

罗湖棚改涉及当事人旅居美国、法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棚改房屋及当事人信息公示,采用了中(简体、繁体)、英、法、日4种语言,并充分借助新媒体传播。

为了方便给外地的当事人提供签约服务,玉龙片区“茂名小分队”历时三天两夜,奔赴数百公里外的茂名、恩平等地,上门与8户当事人进行签约,另与3户当事人达成签约意向。

累倒了才上医院、夫妻平日见不上面、孩子自己“搞掂”三餐……棚改团队3400多名工作人员,敢担当、善作为、讲奉献、论实绩,体现了新时期的特区精神。

“棚改启动以来,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谱写了激情燃烧的棚改篇章。”贺海涛说。

依“法”棚改??构筑风险“防火墙”

创新同样是罗湖棚改的关键词。罗湖借鉴上海棚改经验,棚改初期就建立了“棚改云”系统,以“户”为单位将全部信息录入平台,实现“云”管理。当事人签约、户型选择、补偿费发放等工作全部通过“棚改云”完成,真正使“棚改云”成为政府与百姓的沟通交流平台。

“为了把棚改为民、棚改惠民的理念和宗旨贯彻执行到位,我们坚持走群众路线,在全过程中深入细致地做好群众工作。”贺海涛介绍,罗湖棚改在启动之初即全面开展信息登记和意愿征集,积极引导片区群众支持棚改;启动之后,利用社区、广场、房屋、围墙等一切场所和媒体、网络、移动通信等各种手段,全方位宣传棚改意义和政策,并派出工作人员和专职律师一对一进行政策解读,全面答疑解惑,防止谣言传播。

为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专门设立“聚焦棚改”微信公众号,将签约群众全部纳入,及时推送棚改动态,随时进行交流互动,并点对点为群众提供咨询和帮助。为避免矛盾纠纷激化,建立区信访大厅、现场接访大厅、片区咨询窗口、棚改服务专线等“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将96%以上的信访维稳问题化解在区里。

如何构筑棚改风险“防火墙”,是罗湖要思考的问题,“法”这一关键字必然是重中之重。罗湖棚改铸造严密的制度体系,组建百人律师服务团,聘请优秀律所为顾问,逐步形成政策标准类、工作制度类、答疑解惑类、服务签约类、查违征收类等制度体系,对项目进行全方位风险把控。依法应对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对终审结案房屋进行依法强制拆除,罗湖棚改迈入了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为民棚改的初心,消除隐患的决心,保障各方正当利益的恒心,使罗湖棚改快速推进。而罗湖棚改项目的顺利实施,还将产生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通过罗湖棚改,将彻底消除原特区内唯一的“广东省斜坡类地质灾害高易发区”,拆除违法建筑140万平方米,治理占地62.4万平方米地质灾害隐患,保障了9.3万人的生命财产安全。此外,其还将腾出产业发展空间,释放玉龙片区新型产业用地17.7万平方米。罗湖棚改也能补齐民生短板,其高质量高标准配建17.53万平方米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包括2所学校、5所幼儿园、2个大型社康中心、3个公交场站等。

“我们闯出一条新路。”罗湖棚改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深圳市第一个政府主导的大型棚户区改造项目,创造了既符合法律要求,又符合市情、民情的棚改模式。

宜居家园:公交车可以驶入小区大楼

2017年12月28日,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开工仪式举行,将按照“一流设计、一流管理、一流施工”的要求,建设成现代化人居环境示范社区。

揭西县坪上镇的居民黄先生在电话那头连声说,太好了太好了,祝早日完工!这一天,距离黄先生和小儿子、大儿子3家搬离位于深圳市罗湖区玉龙新村的棚户区的旧房子,刚刚过去一年。按照计划,不久的将来,黄先生和儿子们将在深圳拥有3套新房,总面积200多平方米,新房位于现代化的“人居环境示范社区”。

罗湖棚改项目设计体现了“民生棚改”的理念,社区配套以整体提升片区居住环境为目标。两个片区临近布心及草埔地铁站并设置了3处公交首末站。片区还设有5所幼儿园、2所学校以及设计面积过万平方米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棚改项目小区的设计参照了香港的大型屋苑,将建筑楼底架空,使得公交车可以直接驶入小区大楼,实现了与公交的“”对接。此外,架空的楼底也将行人和车辆完全分开,车辆从架空层驶入车库,而居民则可以在平台花园自由地活动。平台花园设计有儿童区、青少年区和老人健身区。两个片区还都规划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有文化展览、书报阅览、视频播放、电子阅览、多功能培训等各类文化活动设施。

结合被补偿人实际情况,为保障整体居住品质,罗湖棚改在户型设计、配套设施等方面进行了科学规划与合理创新。普通商品房项目的户型设计一般只有几种,而罗湖棚改项目的户型设计,从35平方米到150平方米达50多种。

布心片区的被补偿人杨女士第一次在棚改看到这么多可供选择的户型时,她整个人都“惊呆了”。“这么多种户型组合在一起,还要满足房屋的采光、通风、消防等设计需求,我们觉得政府已经做得很好了。”

原来住在布心山庄的刘女士有一位常年患病在床的儿子,以前只要儿子一犯病,至少需要30才能赶到医院,今后新社区有了社康中心,带儿子直接在家门口就可以治疗了。玉龙片区的吴先生是两个小孩的父亲,当看到片区将建成5所幼儿园、2所学校时,感到最大的需求得到了满足。

■对话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

“我们要在珠三角乃至全省推广深圳的实践经验”

问:再次来到罗湖,您有怎样的感受呢?

张少康:这是我第二次来罗湖棚改现场,第一次来的时候只看了玉龙片区,今天是三个片区都看了,看了以后觉得真是不简单。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罗湖棚改便完成了超过8000户的签约、9.3万余人的分流,这样的工作确实让人感到震撼。这段时间罗湖棚改的变化很大,同时在改造过程中也总结了很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这对全省推进这项工作是非常有帮助的。我们不仅要做得好,还要善于总结,所以接下来要在珠三角乃至全省推广深圳的实践经验。

问:在您看来罗湖棚改的经验和做法,有哪些是值得我们向全省乃至全国去推广?

张少康:我认为第一是领导高度重视;第二是建立了高效完善的利益协调机制、工作协调机制;第三是政策体系既科学合理又满足了市里区里的要求,还满足了拆迁安置户的需求;第四是工作作风扎实。

■声音

深圳市委常委杨洪: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能走到今天非常不容易,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安排下,罗湖区委、区政府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市民群众也非常支持和赞同这项工作。这个区域将成为一个和谐宜居的美好家园,而罗湖棚改也将成为深圳棚户区改造的典范。

责任编辑: yqc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