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192群(10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0人申请入群

福泉市:茶产业铺就苗乡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8-05-21 08:56:23

来源: 黔南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506次浏览


本报讯 “还是有搞法的,今天摘了7斤茶叶,得了200多块!”“我今天得了150多块钱。”……夕阳西下,在福泉市仙桥乡的华祥茶场,一群苗族妇女正有说有笑地聊着当天的收获。

暮春,华祥茶场迎来采摘绿茶的大好时节。清晨,明媚的阳光沐浴着片片嫩黄的鲜芽,散发出清幽的茶香,晶莹的露珠在微风的轻抚下,在新叶上摇摇欲坠。整齐成行的茶树中间,来自周围村寨的苗族妇女左手扶枝,右手捏叶,将一枚枚茶叶采摘到腰间的竹篓中。日落西山时,苗族妇女们的竹篓装满了茶叶,她们将茶叶销售给茶场的茶叶加工厂,结束了一天的劳作。

“采茶这个活路既轻松,又干净,动动手指头就能挣钱,特别适合我们这种年纪不老不小的人。”村民杨八妹一边采茶一边对记者说,“来摘茶之前就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反正在家也是闲着,没想到干了一天后,就停不下来了。”谈到在茶场的收入,杨八妹笑眯了眼,却怎么都不肯说,和她一同采茶的妇女告诉记者,杨八妹手脚快,每天都能采7斤多,按每斤30元的价格回收,一天下来能挣200多元,她还主动邀了街坊邻居、亲戚朋友一起来茶场采茶挣钱。

据了解,坐落在仙桥乡山岭上近5000亩的华祥茶场,因海拔较高,茶叶采摘的时间要略晚于同品种的茶叶,但当地独特的气候、优良的土壤、纯人工管护和施用的农家肥,使得茶叶的品质得到保证的同时,更是为周边的群众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

目前,华祥茶场共流转周边荒山5000亩,涉及群众244户,其中贫困户76户,长期在茶场务工的群众有45人,从事茶园日常管护工作。随着茶叶加工厂的投入运营,将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在两个月采茶期内,茶场每天用工可达到400人左右,茶场采取月薪或是按量计价的方式支付采茶人工资。

同时,仙桥乡还采取“公司+党组织+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华祥茶叶有限公司成立仙桥乡茶产业党支部,通过党组织的组织协调,公司出钱进行购苗、技术指导、日常管护,群众出力的方式,带领当地村民发展茶叶种植,三年后茶场无偿送给村民进行经营,公司负责茶青的回购,实现村民种植茶叶零投入、零风险、稳受益的格局。目前,华祥公司在仙桥乡月塘村实施了就业援助,发展茶叶种植1000亩,惠及群众70户,其中贫困户13户72人;在大花水村、仙桥村动员群众种植茶叶2600亩,使当地贫困户在内的602户苗族群众受益。

“公司+党组织+农户,就是我们把茶园种好了返给农户,向他们回收不同季节的茶青,解决百姓的长期就业问题,茶园的收益每年每亩能够达到4000元至5000元,收入比较稳定,不容易出现返贫现象。”华祥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天华说,“下一步,公司将大力打造茶旅一体化经营模式,以茶产业作为基础,带动相关的旅游,促进茶产业的发展,在打响公司茶叶品牌的同时,实现周边苗族同胞增收致富。” (本报福泉记者站 黄德文)

责任编辑: zhengyonghe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