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126群(9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3人申请入群

长顺:生态美造就绿色梦

发布时间: 2018-05-21 08:53:58

来源: 黔南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210次浏览


走进长顺,到处是峰峦叠嶂,连绵起伏的群山,山中各种树木密密麻麻,葱葱郁郁,苍翠欲滴。

在朝霞或夕阳下,民居炊烟袅袅,小院里鸡犬相闻,远处弯曲的小路上,老人赶着老马往家的方向走去……一幅幅生动的画面,相互映衬,汇成一幅美丽的天然图画。

近年来,长顺县坚持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抓好退耕还林、发展经果林、实施“绿色工程”等,依托山水脉络的独特风光,全力打造绿色生态旅游产业,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唯美画卷,正徐徐铺开而来……。如今,“生态美”造就了长顺人的“绿色梦”。

造林——绘就“水彩画”

“八山一水一分田”,十几年前,农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向山刨食、向地索粮,乱砍滥伐,水土流失,岩石裸露,石漠化问题严重。以前,交麻片区就是典型的缩影。

鼓扬镇交麻片区,是一个山峰林立、沟壑纵横、山高坡陡、乱石丛生的山旮旯,岩石裸露占总面积的95%以上,“山穷水尽”是真实的写照。这里曾经生态恶化,因生活燃料困难,砍伐树木严重,光山秃岭随处可见,森林覆盖率只有15%左右,土地石漠化日趋明显,水土流失加剧,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如今,已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到处披上了“绿装”。

“以前山上基本都是光秃秃的,绿化率只有30%以下,通过这几年植树造林、退耕还林,不准滥砍滥伐、不准放养,现在生态好了,绿化率达到60%以上。”鼓扬镇交麻社区交麻村支书陈天像说。

近年来,该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加快构建生态安全屏障,大力开展经济林基地建设、生态骨架林网营造、石漠化治理等工作,紧抓造林护林“牛鼻子”,不断加大增林扩绿力度,让绿色进城、上路、下乡、驻村。

该县大力实施绿化工程,采取专业造林施工队造林、大户造林等方式,以绿色城市、绿色村镇、绿色通道、绿色屏障为重点,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生态修复;对公园广场、城市节点、通道绿化等升级改造;对城区多条主次干道进行苗木补植补造;对乡村环境进行绿化,打造一批“有景观看点、有地域特色、有产业支撑”三效统一的农村新样板。

目前,全县完成植树造林4.9万亩,完成7万亩任务数的70%。其中,人工造林1.8万亩,封山育林3.1万亩;已完成森林资源增量1.68万亩,工程创面生态修复6800平方米;完成石漠化治理17.02平方公里。林地面积达89785.79公顷,非林地上的森林面积7175.39公顷,森林蓄积量为326.94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为60%。

护林——筑牢“生态墙”

沿着长顺至广顺大道,进入长寨街道种获社区,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栋栋红砖白墙的小洋楼,别具一格,极富现代的气息,周边青山环绕,绿树成荫,村庄倒映在绿色的怀抱之中,一幅幅美丽的画面油然而生,这都是得益于生态保护的结果。

“我们结合村实际,对森林空隙地密度不够、荒山荒坡达不到30%以上的采取补植补造。森林实行护林员管护制度,对管护不力的进行撤退,三四年来,都没有发生过火灾、滥砍滥伐等现象。”长寨街道种获社区林业站工作人员贺德胜说。

如何做好生态保护?近年来,该县紧紧把脱贫攻坚与“护绿”工程结合在一起,走出了一条精准脱贫的好路子,把贫困户“捆绑”进来从中受益,实现了生态政策、生态开发脱贫。

刘正伟是长寨街道新民村的精准脱贫户,也是一名护林员。刘正伟如是说:“做护林员一年下来有近1万元,能照顾到家,也还能干点别的活增加收入,感觉还不错。要不是有这份工作,我也只能带起老婆小孩外出打工啦。”

在长顺,像刘正伟等这样的群众还有很多。通过发动群众参与生态建设的方式,使之从生态保护中受益,逐步走出了脱贫。目前,该县有公益林83.69万亩,涉及贫困户补偿面积12.39万亩,补偿资金157.83万元,涉及贫困户数为4978户,受益人口19159人。按照《贵州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细则》,续聘279名生态护林员,每名护林员年收入可达1万元。(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为做强“护绿”工程,几年来,该县根据森林保护“六个严禁”要求,大力开展执法专项行动,做到了“山有人守、坡有人看、火有人防”。同时,加大资金投入,积极筹集各类资金8.09亿元,主要用于资源利用、循环经济以及农业、林业、生态环保等相关支出。

2017年,该县坚持打防结合,受理各类涉林业案件63件,查处案件63件,其中:林地案件63件,行政查结33件,查结率为100%;刑事案件30件,移送30件,移送率100%。

营林——发展“绿银行”

“村子周围常见野生刺梨,没想到野果子也能变成吃饭产业。”在白云山镇猛秋村刺梨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正不停地挥舞着手上的镰刀,为刺梨除草。

袁正平是长顺县致富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长顺县猛秋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2015年,他通过流转土地种植刺梨,并对刺梨进行深加工,带动周边群众100余名人脱贫增收。

2017年,袁正平加工刺梨干约1.5万斤,产值约45万元。有了经济效益,袁正平信心满满的说:“刺梨产品已经走出长顺,进驻贵阳周边的各大旅游景点、商超、特产店,今年准备扩大生产规模,让白云山镇的刺梨产品走向全国,让更多人品尝到原生态的刺梨产品。”

如今,刺梨产业不断壮大,群众纷纷加入到刺梨种植中来,白云山镇仅散户种植规模就达1000多亩,刺梨产业成了群众脱贫的“致富宝”。

目前,该县种植刺梨面积达10.7万亩,2018年预计进入初产期面积3万亩,年总产量预计达1500万斤,全年将实现总产值3000万元。刺梨是长顺的一大特色产业,不仅是助推扶贫攻坚的产业,还可以绿化、美化大地,使生态环境更加良性循环,仅种植刺梨可提高全县森林覆盖率4.5个百分点。

走进长顺,像这样的“绿色”产业,还有苹果、核桃、葡萄……随处可寻。在凤凰坝苹果地,放眼望去,大片大片的苹果树,一个个苹果挂满枝头;在睦化核桃地,一棵棵核桃树绿了山间、绿了地头,树上果实累累……

近年来,该县牢牢守住“天蓝水碧、山绿土净”的生态底线,全力实施生态工程,围绕“绿色长顺”三年行动计划,大力经营“绿色银行”,发展绿色“经济”。在石漠化地区,念好“山字经”、种好“摇钱树”、打好“绿色牌”,既绿了山头,又富了百姓。

该县积极做强、做优、做精特色产业,打造绿色特色品牌,在发展生态苹果、紫王葡萄、优质核桃等产业基础上,拓展发展木本中药材、木本花卉种植。目前,生态苹果、紫王葡萄、优质核桃累计发展6.73万亩、3.45万亩、18.5万亩。

除了发展产业外,该县还积极加强生态公益林补偿和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的兑现,促进百姓增收,真正让百姓得到实惠。目前,该县采取“一折通”方式兑现公益林补偿资金,国家级公益林补偿兑现54.4005万亩,兑现补偿基金802.1372万元,兑现率99.47%;地方公益林兑现28.9961万亩,兑现补偿基金231.9685万元,兑现率99.99%。

责任编辑: yqc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