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59群(19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50人申请入群

10家图书馆“照亮”盲人阅读之路

发布时间: 2018-04-04 17:22:48

来源: 贵阳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13次浏览


本报讯 4月2日-3日,为期两天的贵州省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培训班在贵阳开班,来自中国盲文图书馆、省残联、省盲协和省内10家公共图书馆等单位的60多人参会,标志着该工程在贵州正式启动。

“贵州目前有37万视力残疾人,占全省残疾人总数的14.55%。由于视力障碍,他们在阅读上存在许多困难。”省残联副理事长陈健介绍,对于盲人来说,在无边的黑暗中,阅读是心灵的慰藉,文字是知心的朋友、是知识的宝库。能够听书学习,就不会觉得心灵孤独,即使跌倒,也会振奋精神继续前行。

培训中,中国盲文图书馆专家为参会人员讲授该工程的具体内容和实施方案,给我省公共图书馆相关人员讲解在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如何帮助盲人朋友使用盲用设备、开展阅读等。

据介绍,贵州省10家公共图书馆(省图书馆和9个市州图书馆)将作为“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项目的实施主体。中央财政将安排250万元,为这10家公共图书馆共配置5000台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听书机,免费向盲人读者出借;同时还将给省内部分盲文教育机构配置盲文电脑和盲文电子显示器,免费向盲生出借。

“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的实施,将缩小盲人与信息时代的‘阅读鸿沟’,解决盲人阅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中国盲文图书馆信息无障碍中心主任何川说,预计今年6月底前,随着该工程软硬件设备设施在贵州省内的完成,贵州广大盲人朋友就可以共享该工程带来的“阅读之美”。

(本报记者 曾秦)

■相关链接

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

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是指利用数字出版传播平台和盲用阅读设备,向盲人提供数字有声读物、电子盲文和定制化、持续性知识文化服务。

2017年9月11日,中宣部、财政部、中国残联等五部委联合印发《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实施方案》,同年9月13日,该工程在国家图书馆举行启动仪式。

工程包括“一个平台、两个推广渠道”:

一个平台:即盲人读物融合出版与传播平台,整合盲人读物数字资源,搭建盲人阅读资源库和数字出版传播服务平台,为盲人读者使用智能听书机等盲用阅读设备持续性提供内容资源更新、软件升级和设备维护服务。

两个推广渠道:一是为全国400家公共图书馆配置20万台基于互联网的智能听书机,免费向盲人读者出借;二是为全国100所盲文教育机构配置1000台盲文电脑和盲文电子显示器,免费向盲生出借。

工程还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盲人阅读推广工作,共同解决盲人阅读难题。

责任编辑: c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