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155群(15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5人申请入群

首个年报出炉

发布时间: 2018-04-03 10:35:59

来源: 贵阳网

分类: 行业动态

231次浏览


晋级全球烈酒市值冠军后

首个年报出炉

从远超预期的业绩   看茅台的关切与所求

白酒行业年报陆续公布,贵州茅台无疑是最大的看点。

3月27日晚,贵州茅台(600519.SH)2017年报出炉,各项主要指标远超预期。

茅台年报显示,2017年度茅台股份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82.18亿元,较上年同期大涨49.81%。这是茅台晋级全球烈酒市值第一之后,首次公布年报。

业绩大涨的同时,茅台也公布了本年度的分红计划,2017年年报公布了新的分红方案,每十股派发现金红利109.99元(含税),创茅台上市以来分红最高纪录。

据此间掌握的数字,茅台股票市值在2017年,增幅高达108.7%,占全国18家A股白酒上市公司总市值的51.8%。

茅台上交的税金,亦占全国18家A股白酒上市企业的42.17%,行业领先优势进一步放大。

全球酒业消费市场重心凸显中国元素的背景下,贵州茅台即便在全球同业范围内看,亦是举足轻重,理应被看作中国股市价值投资的一个重要范例。

“多品开花”背后的市场逻辑

年报显示,2017年,贵州茅台产销两旺,以“九个营销”为指引,全力提升消费体验和产品供给水平,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6.38万吨,同比增长6.51%,其中茅台酒基酒产量4.28万吨,系列酒产量2.10万吨;完成白酒销量6.01万吨,同比增长62.70%,实现营业收入582.18亿元,同比增长49.81%。

贵州茅台2017年的经营轨迹可作为酒业经典案例。

核心产品茅台酒突飞猛进、一瓶难求,实现营收523.94亿元,比上年增加42.71%,成为民众优质消费的典型选择;酱香系列酒增长同样大超预期,全线井喷,量效齐升,2017年度系列酒实现营收57.74亿元,同比大涨171.53%,系列酒与茅台酒比翼齐飞的趋势开始显现。

据此前从厂方透露的数据分析可知,茅台2017年的高增长,建立于市场营销的大跨越基础之上——茅台酒消费群体定位为中产阶层、系列酒消费定位为小康群体,转型极为成功,公务消费比例从几年前的32.5%大幅下降为0.13%(主要是外事活动采购)。

从“公务消费”到“大众消费”的彻底转变,令茅台2017年的增长有了更为厚实的土壤,商业增长的逻辑也更为清晰。从“坐商”到“行商”,从“一品独大”到“多品开花”,显示茅台从供给侧发力,提品质、调结构、深耕产业链的多年积淀,正陆续进入回报期。

刚刚闭幕的春糖会上,贵州茅台大音希声,尽管没有敲锣打鼓,却当仁不让成为焦点。除了茅台酒为核心的头部产品,以“狗王”为代表的系列酒登场,进一步撬动了国内次高端酒品市场板块。从中捕捉的信号可知,茅台“133”战略锋芒初露,茅台产品阵营正在打破“一品独大”、市场链条分布不够宽广的旧有面貌。

茅台营收数字大幅跃升,是民众对其产品的更加追捧,也是企业对产品条线不断进行革命性培育与再造的结果。这当中,不仅有对“茅台制造”品质整体提升的考量,比如系列酒的酒质,用酿造茅台酒的同样生产标准与工艺;也有不断紧贴市场需求,丰富产品文化属性、提升消费者亲近感的努力,比如最早由茅台启动的生肖酒研发,经过先期几年的艰苦培育,渐成市场最火爆的产品,即是最具说服力的事例。

去年岁末,茅台高层在重要会议上作出判断,优质酱香基酒将全面紧缺,这让茅台价值更为凸显,以三个品牌四个品种的生肖酒为代表,茅台文化酒一再成为市场爆款,足以证明茅台内储能量的强劲,以及他们坚持多年,深耕产品文化属性的正确。

从这个背景看,茅台强化品牌舰队的打造,显露的是其在实现市值跃升全球烈酒第一后,开始进一步对标全球酒业领军企业,打出企业最具有战略性的另一个战位——丰富产品线、丰富品牌战阵,让茅台像帝亚吉欧那样,不仅有Johnnie Walker(尊尼获加)一类顶级品牌,还应有J&B(珍宝)、Bailey(百利甜)等拥有广泛拥趸的明星产品。

此举背后,与贵州省委高层对其提出的“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的要求高度契合。

身为白酒业出身的品牌翘楚,酒这盘大棋要下好、下足,除了“贵州茅台酒”这个金字招牌,还应培养更多的顶级或次顶级的品牌,利用“茅台热”带动的“酱香热”,把阵地拓展得更宽、更广。

控价与分红背后的责任逻辑

2017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再到年报,茅台每一次披露财报,都成为白酒行业的焦点话题。最让股东关注的,是茅台一年一度的分红计划。

2017年年报公布了新的分红方案,每十股派发现金红利109.99元(含税),达到了其历史分红额度的最高点。

2016年年报方案为每十股派发现金红利67.87元,2015年年报分红方案为每十股派发现金红利61.71元。

业界人士指出,这是茅台努力做有良心、负责任的企业,让股东分享茅台发展带来的红利,体现企业远见与定力的又一个直接表现。

据悉,自2001年上市以来,坚持对投资者持续、稳定的回报,坚持每年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总额达436.51亿元,为上市募资净额19.96亿元的21.87倍,上市以来累计现金分红总额占净利润总额的41.37%。上市以后,公司没有进行过再融资。

2017年度茅台的爆发式增长,令业界叹为观止。但与增长率一样值得关注的,是茅台在过去一年对茅台酒终端价格的高度敏感和强力把控。

自2017年初开始,茅台酒终端价格持续上扬,产品供不应求已成常态。在业绩飞升的同时,给过热的终端浇水降温,茅台高层屡屡发声,警告经销商不要炒作价格,违令严处。

实际上,从上半年起,贵州茅台在2017年的最核心的工作之一,就是价格控制。茅台数次高调发声,并辅以极严密的市场管控,密集召开稳价专题工作会,更不惜挥泪斩马谡,铁腕处置犯规经销商。同时,茅台全力保障供应,增加供应方式,以新零售等多种手段,平缓市场需求。多管齐下,年初汹涌而至的涨价潮,终于被成功压制。

身处卖方市场的有利格局下,茅台对终端价格体系的关切,显露了这家企业对“竭泽而渔”式的短期行为的反感与抵制。他们从历史中吸取了很多教训,希望利益相关方与之一起努力,从长远计,为茅台培育更为合理、理性的市场氛围。

分红与控价背后,可以看到茅台的另一个所求:既要培育冲刺的肌力,更要有做长跑者的后劲与规划。

走出行业向全球酒业中心位移

不仅是国内市场供不应求,国际市场对茅台的需求同样强劲。

2017年度,茅台的海外推广可圈可点,首届“茅粉节”、旧金山世纪回访、香遇非洲等一系列营销策划,皆成行业经典案例。沿一带一路深度耕耘,茅台已初步建成遍布全球各地的传播网,在五大洲66个国家和地区拥有100多家海外经销商,并在全球50多个国家的重要免税口岸的450余家免税店有产品销售。

除短期促销外,茅台还在20多个国家的机场长期设立茅台专柜。年报显示,2017年茅台酒及系列酒实现出口1941.60吨,同比增13.80%,占据中国白酒出口的绝对份额。

实际上,随着茅台“世界第一蒸馏酒品牌”的含金量不断提升,以及茅台全球布局的不断深入,茅台财报已成为衡量全球酒业市场的重要指数。

无独有偶,就在公布年报的前一天,全球最重要的品牌研究机构BrandZ公布其最新的中国最具品牌价值百强榜单:茅台以1440亿元人民币的品牌价值,超过中国银行、京东等知名企业,名列中国最高端品牌第七的位置,品牌价值比上年提升了43%。

2017年,茅台在全球市场的崛起,引起了西方主流财经媒体的关切。英国《金融时报》在其市值尚未超越帝亚吉欧成为全球第一时,即发深度报道提醒同业要关注这个中国品牌。

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可以让茅台这样具有传统中国色彩的性产品,在中国做到第一的同时,也往往在全球做到第一。

但是,从2017年茅台深耕海外市场的一系列举措看,茅台的愿景并未停留于此。他们瞄准了除传统中华文化圈以外更大的市场空间,向主流市场进发,向主流人群进发,是其海外战略与以前相比,所做的重大调整。

1980年代,人头马刚进香港市场时,人们开始通过电视广告上的“人头马一开,好运自然来”来认识这个高端酒品。

30年过后,西方市场的人们,越来越多地从FT、NBA以及其他更多更重要的场合看到茅台品牌的推送。

中国已成为酒业生产强国和酒业消费大国。世界酒业市场的聚焦,开始越来越多地对准中国产品。

茅台,作为中国最好的白酒代表,对海外市场的关切,与其说是现实的市场规划,不如说是对未来更长时段,对自身、对环境、对空间的更深层次的理解。

价值投资与声誉管理下的责任逻辑

茅台市值2017年增长幅度达到108.7%,从年初的4198亿元,上升为年底的8762亿元,更于今年2月13日一度突破万亿市值,此后有所波动,也都始终稳定,显示出投资者信心恒定。

当茅台收益成为股市佳话,茅台的价值投资者们也成为人生赢家。

茅台品牌价值也同样大幅跃升,在BrandZ全球最具价值品牌100强榜单上快速攀升至第64位,并成功入选BrandZ最具价值中国品牌百强榜TOP10,并持续位居全球烈酒品牌价值50强、华樽杯中国酒类品牌价值200强等重量级榜单榜首。不仅如此,茅台家族的汉酱酒也同时入选全球烈酒品牌价值50强。

茅台的轨迹,可与全球诸多价值股的表现相符。其上市17年来,稳扎稳打,步步推升,与大势合,亦与业绩相衬。独门的工艺品质,性的出产限制,令资深观者对其成长保持笃定心态。

2017年,茅台股价冲天摸高、很快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正在此时,茅台发布公告提醒投资者留意风险,明确表示反对过度炒作,希望投资者更为理性地进入。

这个动作背后,并不说明茅台高层对其资本市场缺乏信心,熟知企业风格的观察家明白,茅台的管理者们,希望茅台在资本市场上的成长稳健有力,且可持续发展。

熟悉中国白酒业的观察者大多不会反对,茅台是这个行业最重视声誉管理的企业之一。

2017年年报一如既往,大篇幅介绍其在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作为:

2017年茅台凭借自身与日俱增的行业地位,凭借持续投入道真自治县对口帮扶、“国酒茅台·国之栋梁”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贵州“组组通”公路基金定向存款、华贵人寿送保险、生态农业公司产业扶贫等公益项目的良好示范,引领经销商、供应商等相关方开展公益活动蔚然成风,形成体量可观的“茅台公益圈”,更建成或将建成茅台学院、茅台医院等服务区域公众的基础设施。

对声誉管理的重视,也促使茅台对其生长的行业环境、行业生态也开始浓墨重彩:除了大幅度投入公益和区域经济建设而外,茅台也在推动行业竞合上不遗余力,参加行业峰会,走访兄弟企业,令白酒行业“零和竞争”转化为共襄竞合、共推发展的全新局面。

2018年新年伊始,茅台更搭建贵州省白酒行业圆桌会议机制,形成重大共识,成为推动行业重塑格局的核心能量,令行业生态大幅度正向改善。

茅台这些举措,看似与传统商战强调“杀伐冲撞”“狼性文化”的理解有所不同,其在更深层次方面,是意味深长的战略布局。

恰如其高层一再推崇的一句话“大家好,才是真的好”,经历过丛林时代的残酷竞争过后,中国白酒行业确实需要培育更好的商业土壤。

2017年度白酒行业年报数据普遍向好,专家普遍认为,2018年或成为白酒全新发展周期伊始之年。

与此同时,中国白酒行业也面对诸多前所未有的挑战,对标全球酒业一流企业,如何提升核心竞争力,如何推动行业生态重塑,如何进行全球视野下的文化推广等等。

茅台在白酒行业的领先优势越明显,茅台行为的示范效应就越强,这也给茅台无形中带来巨大压力。如何把握愈发凸显的头部效应,如何把握茅台文化语境下的全球传播,将是未来对茅台的巨大考验。

茅台在资本市场上的态度与表现,或可给中国投资者一个信号:告别投机,重建价值投资的常识,应该是资本市场的更好方向。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8000元/㎡

楼盘地址:环城东路与红牛大道交汇处(市酒厂北面)

楼盘电话:18185085561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c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