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182群(15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3人申请入群

荔波抒写“全域旅游”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 2018-02-08 16:48:19

来源: 黔南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256次浏览


曾经的荔波,是地处贵州偏僻一隅的不起眼的南部县城,是藏在深闺人未识的“绿宝石”;如今的荔波,天蓝、水绿、山青,已然成为黔南州旅游发展龙头。

古色古香的村寨

地处贵州省黔南州的荔波县,是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的核心地,也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原始森林,和地球同纬度喀斯特地貌上绝无仅有的生物基因库,被誉为“地球绿宝石”和“全球最美喀斯特”。这是该县开展全域旅游得天独厚的资源。

小七孔古桥

全域旅游,是荔波县委县政府的施政的关键词之一。全域旅游,是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深入贯彻,“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荔波县委书记尹德俊如是说,强音之下,荔波奋力走出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之路。

小七孔景区——卧龙潭

旅游带出百姓脱贫新路子

喀斯特地貌让荔波成为一座宝库的同时,也阻碍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几经探索,2015年3月,荔波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荔波以此为基础,形成了独特的“545”发展体系,并被国家旅游局列为全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第一批示范县。

提质扩容后的荔波

在一次接受记者采访时,荔波县委书记尹德俊坦言,全域旅游的概念是来自于“五大发展理念”中的“绿色发展”,也就是把曾经对立的“绿色”和“发展”,转变成兼容互利的理念。荔波最大的优势在于生态和旅游。荔波拥有世界级的生态旅游资源,这是推动荔波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资源,只有将少数民族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有效结合起来,走出一条符合荔波实际、具有荔波特色的道路,才能有效带动贫困居民摆脱困境。所谓“545发展体系”,是指从“全空间、全季节、全产业、全服务、全社会”五点上入手,把过去传统旅游的单一方式组合成一个整体,在改善交通、引进投资、吸引人才、建设大项目方面狠下功夫,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实施铺平道路。同时,在实施过程中注重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的融合,深度挖掘生态和民族文化资源,发展生态经济和文化经济,真正把荔波具有原生性、唯一性、性的优势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

荔波的贫困,让茂兰景区五眼桥竹子林休闲山庄的女主人戴莹玄有着极深的感触。多年前,她曾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但因家庭贫穷却只能放弃学业而走上外出打工之路。回忆这段往事,令她泪流满面。如今,受惠于生态保护、全域旅游返乡创业,在茂兰景区开起了自己的山庄,生意红火,吃上了“旅游饭”,终于脱离了贫困的桎梏,也成为发展旅游致富的代表。

脱贫一直是地方乃至全中国的百年大计,让百姓的钱包鼓起来是地方官员要真真切切做好的事。荔波县委、县政府有创新地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全县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旅游市场、民生改善和精神文化状态持续向好。荔波在开展全域旅游的同时,在创新精准扶贫路径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旅游为核心,树立“旅游+”发展理念,把一、二、三产和城镇化导入可持续发展轨道,以旅游业大发展推动县域经济大跨越,已然成为荔波旅游“样板”和“龙头”。

荔波,作为全国级的贫困县,美丽与贫困共存。把扶贫攻坚和全域旅游结合起来,旅游扶贫作为荔波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关于荔波扶贫攻坚的具体工作落实,以搬迁为例,以景区附近为搬迁点,配套发展旅游,就是移民致富的出路,使其分享全域旅游发展的红利。脱贫一直是地方乃至全中国的百年大计,让百姓的钱包鼓起来是地方官要真真切切做好的事。脱贫攻坚,一直在路上。

以往的瑶山瑶族乡地处深山石区,一方水土养活一方人。拉片新村把易地扶贫搬迁工程打造成旅游景区,并保留瑶族传统居民吸引游客,让村民以“旅游致富”。先后实施了四期生态移民,有效改善了841户4049名瑶族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且有很多瑶胞通过参与旅游产业实现了脱贫致富。“白裤瑶”集中安置点拉片村,深受游客喜爱,被称为“东方印第安人部落”。

荔波始终把脱贫攻坚当作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动形成所有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各种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各方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的工作格局。集中火力抓好脱贫攻坚“三大攻势”,全面打响“四场硬仗”,越来越多的贫困村寨通了路,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住上了新房,越来越多的荔货走出了大山,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2017年,全年减少贫困人口8016人,8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至13.4%;新增12个小康村,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96.7%,为整县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荣获“2017年度中国全面小康扶贫十佳县市”称号。

发展旅游产业,首当其冲的是守好“生态”和“发展”两条底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追求目标,把生态的资源、文化的资源和少数民族的文化遗产变成整体的产业链,最后变成荔波经济的支柱。立足县情实际,以绿色生态为基础,以红色文化为引领,以“全域旅游”战略为先机,走出一条“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绿色崛起新路。全域旅游和扶贫攻坚,二者相互促进。通过一些政策安排和具体工作落实,更多老百姓分享荔波全域旅游发展的红利。

荔波境内拥有国家5A级景区漳江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茂兰自然保护区、黄江河国家级湿地公园和瑶山古寨及分布在全县各地的300多个古朴村寨。近年来,荔波县始终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以绿色生态为基础,以全域旅游战略为抓手,让荔波的景色越来越美,百姓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对荔波而言,更多的是通过旅游这个龙头,把产业带动起来,让环境优美起来,让贫困人口富起来,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荔波县委书记尹德俊话里充满自信。

旅游带出城乡发展好画卷

美丽的彩灯一串连着一串,勾画出一幢幢大楼的轮廓,大楼上方的霓虹灯闪闪发光,各式各样,与樟江河畔相映成辉。实施大型实景灯光秀后,荔波夜晚焕发出的无限动感与生机比白日里更要美丽夜晚。这是荔波景城融合呈现的美好画卷和崭新容颜,去年,荔波投入3亿元实施县城绿化亮化美化整体提升工程,成功打造大型实景灯光秀。人民广场、恩铭广场、樟江园广场和樟江景观带(二期)全面建成,成为市民最喜爱的休闲乐园和滨水空间。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展至9平方公里,绿地覆盖率达36%。智慧旅游集散中心(一期)试运营,完成汽车城和智能生态停车场规划,荣获国家首批城市停车场试点示范城市,是全国唯一获批县级城市。

早春二月,漫步荔波县小七孔镇的驾欧小镇,一个绿色盎然的小镇,道路纵横成网,功能区域布局合理,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好一幅现代化城镇美丽画卷。荔波深入实施“七星抱玉”城乡发展规划,7个小城镇建设亮点纷呈,建成梦柳布依风情小镇,驾欧集镇和联山湾完成整体提质改造,王蒙集镇和新街村实现整体搬迁。

富民之花在美丽苗寨尽情绽放,走进位于荔波东北边陲的佳荣镇大土苗寨,可以感受到浓郁的苗族文化和风韵。大土苗寨紧紧围绕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借力“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寨建设,深入挖掘和传承苗族特色传统文化,着力打造大土乡村民宿生态旅游品牌,聚力打造游客“吃、住、游、购、娱”都满意的荔波东南部旅游目的地,并于2017年12月正式成功申报成为国家3A级景区。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美丽乡村带来了美丽经济。乡村实现富美化提升。去年,荔波完成全县乡村建设规划和315个30户以上自然寨规划编制。全面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完成樟江、淇江旅游观光带2296栋小康房改造。实施懂蒙、太吉、尧古、水浦、者吕传统村落的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积极推进茂兰瑶麓、甲良拉街、金对申报全国第五批传统村落,水葩、懂蒙古寨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水浦村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

在整县推进全域旅游战略的大潮中,荔波大笔描绘城乡“富美”变化靓丽图景,打造“七星抱玉”格局,推动城乡发融合发展,实现绿色强县、绿色富民。

近年来,荔波按照"做精县城、做特乡镇、做美村寨"的思路,把城镇、乡村按照景区标准进行打造。在做精县城方面,荔波正形成传统、现代、时尚相融相生的城市梯次发展格局;在做特乡镇方面,荔波实施的“七星抱玉”计划将在每个乡镇创建1个3A级以上景区;在做美乡村方面,荔波实施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改善着农村群众居住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从璀璨亮丽的县城中心到星罗棋布的特色小镇,再到一个个“小而美”“小而精”的美丽乡村,以旅促农、以城带乡、城乡一体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在荔波初步形成。

旅游带出提质扩容新形象

走进荔波大小七孔核心景区,大气磅礴的新西门、智慧化的停车场、古朴舒适的新栈道……为游客呈现出更加靓丽的景区形象。牢记省州嘱托,紧盯“一年”时间节点和“大变化”目标任务,荔波一年多来,聚全民之心、汇全民之智、举全民之力,向景区提质扩容的22个重点项目超常出击,一年内完成969户1004栋24.7万平方米房屋和1.39万亩土地的征收工作,邓恩铭故居陈列馆、樟江景观带及慢行系统、果园公路、大小七孔景区服务设施提升工程、西门服务区、西门景观大道、世界月季博览园等项目全面建成。县城亮丽工程绚丽夺目,月亮湖湿地景观山水如画。邓恩铭故居陈列馆改陈布展开放仪式恢宏壮观,自7月开放以来参观人数达6.5万人次。

在推进景区提质扩容基本实现“大变化”的同时,荔波重点推进茂兰、瑶山、水春河、玄武山、观音峰等景区品质提升,加快捞村河峡谷、兰鼎山等景区开发进度,进一步把景区连成线路,把“珍珠”串成“项链”,以点带面,连点成线,互动发展。

“荔波正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同步提升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实现绿水青山生态美、金山银山百姓富的有机统一。”荔波县委副书记、县长叶霖介绍说,按照全域旅游的部署,到2025年荔波将打造3个5A级、5个4A级和20个3A级景区,以多元的旅游产品业态满足旅游需求。

深化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争当贵州旅游发展的“样板”和“龙头”。一年来,荔波紧扣州委提出“荔波要争当贵州旅游发展的‘样板’和‘龙头’”的定位要求,创新提出了打牢“策划规划、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项目库建设”三个基础、实现“景区配套服务、文化挖掘”两个提升和推进“全域旅游与脱贫攻坚、城乡统筹、医疗康养、文化演艺和体育产业、大数据、市场营销”六个结合的“326”工作举措,奋力打造贵州旅游新标杆,在新的起点上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荔波发展新篇章。

参考价格:参考均价5000元/㎡

楼盘地址:都匀市黔南大道9号碧桂园·凤凰城

楼盘电话:18185085561(楼盘网

姓名:

手机:

 我已阅读并同意 《楼盘网用户服务协议》

责任编辑: cq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