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100群(2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201人申请入群

贵阳中华社区实施“三年千院”项目

发布时间: 2017-12-05 09:54:04

来源: 贵阳网

分类: 其他楼讯

91次浏览


冬日的贵阳,寒气逼人。在云岩区中华社区忠烈街一带,平整的路面、修葺一新的花圃、崭新的休闲座椅、充满历史味道的文化墙,居民三三两两或穿行其间,或在花园中散步健身,说笑声回荡在空中……呈现出一幅温暖而又幸福的画面。

“路铺平了,下水管网弄好了,防盗门装好了,卫生死角清干净了,健身器材装上了……一切都变了样,好像住到了‘新’的地方。”家住忠烈街10号的居民罗德惠看着这一切,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64岁的罗德惠已经在忠烈街住了三十多年。“这附近普遍是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建的老房子,多年下来,路面坑坑洼洼、下水管道堵塞、垃圾池臭气熏天……好多居民都自嘲自己住在‘渣渣坡’。”谈及过去,罗德惠感慨道,“就我家而言,70年代建的过渡房,多年来用水都要去外面接,日子确实不好过。”

对此,贵山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陈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忠烈街处在市中心,附近有七个院落和三处散居平房,但都是使用了多年的老房子。院落里路面破损,基础设施不完善,居住环境差,大家生活的幸福感满意度自然提不上去。”陈辉说,“之前也有申请老旧院落改造的想法,但因规模小等多种原因,一直没能实施。”

近两年,忠烈街周边的省府北街23号院落、堰塘街都相继实施改造,这让居民们心里痒痒的,有些坐不住了。去年底的一天,罗德惠和几位阿姨决定到中华社区“请愿”。

面对群众的热切期盼,中华社区立即安排专人到各个院落开会征集民意,“哪些地方想要改造?”“改造有什么具体想法?”“希望用什么形式改造?”每一个问题,社区都原原本本征集居民意见。

“既然单独的院落规模太小,不能申请改造,为何不转变思路,将各个院落合在一起连片打造?”充分征集居民意见后,中华社区想到了破解项目申报难的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今年,以老旧小区改造“三年千院”项目为依托,中华社区成功申报“忠烈街连片打造”项目,项目批复资金389万元,用于忠烈街附近七个院落及三处散居平房改造提升工作,涉及下水管网改造、路面平整、值班室修建、防盗门安装、路灯亮化、健身器材设置等多项内容。

反复征求居民意见完善方案、监督工程一丝不苟推进,社区和居委会围绕这片老旧院落打造所做的工作,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让罗德惠印象最深刻的是,中秋节那几天进行破路作业时,为了少给居民出行添麻烦,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书记一直坚持在施工现场监督工作。周边居民见到后,纷纷自觉出钱买来月饼、矿泉水送到现场。“大家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哪有办不好的事。”罗德惠说。

院落展新颜,千门万户新。不同于以往单纯依托“三年千院”项目改造提升老旧院落居住环境的做法,中华社区以此次改造为契机,充分挖掘忠烈街的历史人文底蕴,打造了历史文化墙。

“作为拥有刘氏支祠、明清时代贵筑县官办学堂县学宫等珍贵历史文化的社区,老城故事、老城印记弥足珍贵,是独一无二的文明财富。”中华社区党委书记万轶说,社区希望通过挖掘珍贵的历史文化,同步赋予群众更高的获得感、自豪感。同时,以文化人,不断提升辖区文明程度,打造有温度的城市社区。

就在这几天,忠烈街两边的文化墙即将进入最后的“上色”阶段。圆了多年“新居”梦的罗德惠总是不自觉走到路上瞧瞧,一来是“招呼”不懂事的学生不要在墙上乱涂乱画,二来是驻足琢磨墙上“刘氏支祠”“县学宫”的故事,脸上总是挂着浅浅的笑意。

责任编辑: jr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