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249群(237)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7人申请入群

社科院蓝皮书预计今年GDP全年增速达到6.8%

发布时间: 2017-11-03 10:22:31

来源: 新华网

分类: 行业动态

67次浏览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0月31日联合发布《经济蓝皮书夏季号:中国经济增长报告(2016-2017)》,对宏观经济形势进行预判展望。报告称,2017年中国经济稳中求进,增速有望保持平稳增长,并超越外界之前的预期。该书执行主编、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平表示,若粗算加成研发支出的贡献,预计全年增速达到6.8%;下半年通胀翘尾因素影响下降,全年通胀无忧。明年正值改革开放40周年,各方面改革有望继续深化,经济转型的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

蓝皮书认为,保持中高速与迈向中高端是经济调整和经济转型的重要目标,从根本上来说,迈向中高端路径的达成,是实现宏观经济稳定的基础。当前,中国经济仍处于经济结构服务化引致的结构性减速阶段,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布局的展开,以及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中国经济整体保持平稳增长,同时也呈现宏观环境回暖、结构优化成效初显、外部冲击应对从容等向好的趋势。

张平指出,从理想的阶段转换连续性和线性发展理论的立场来看,中国要实现向中高端发展阶段的迈进,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即提高劳动生产率;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及其贡献率;保持潜在增长率的可持续性。“目前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生产率提升较慢,与第二产业建筑业比重较大、第三产业金融业比重较大有关。”

他又表示,今年影响到宏观经济增长的最大变量,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加大,比如“环保督查”发力尤为重要。“这是我国敢于面对经济增速适当切换而切实推进转型升级的表现,是一个积极信号。不仅切中要害,促使我国产业组织迭代,提升集中度,且表明中国追求的是更有质量的增长。”

报告认为,2017年上半年通货膨胀率保持在1.5%以内,下半年通货膨胀翘尾因素影响下降,全年通货膨胀无忧。受翘尾因素影响,2017年第一季度PPI同比增长超过6%,环比增长逐渐收窄,2017年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收紧,加上第四季度翘尾因素消失,PPI会持续回落,PPI在第一季度已经见顶。

2016年9月,PPI同比上涨0.1%,这是自2012年3月以来PPI同比增长经历连续54个月下降之后的首次正增长。2017年3月,PPI同比增长7.6%,环比也表现出增长态势,上涨幅度为0.3%。

报告称,PPI同比增长由负转正,是国内和国际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由于在去产能、去库存、稳增长等政策引导下,工业行业供需矛盾得到缓解,国内重点行业销量、库存呈现向好态势。2016年全国煤炭产能退出6897万吨,钢铁产能退出3170万吨,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46%和63.4%,有力地支撑了工业品价格的上涨。另一方面,国内基建和房地产的刚性需求提高了需求预期,库存增加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推动PPI回升。此外,人民币贬值造成的大宗商品采购价格上涨也是推动PPI上升的重要因素。总之,PPI同比增长由负转正,是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重要标志。

责任编辑: jr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