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167群(22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56人申请入群

共享经济在贵阳已悄然兴起

发布时间: 2017-10-16 10:26:27

来源: 贵州都市报

分类: 本地楼市

788次浏览


市民们利用共享单车组建接亲队伍。

曾在贵阳筑城广场出现过的共享雨伞。

随着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图书等在贵阳的出现,贵阳共享经济悄然兴起。据了解,前不久,贵阳高新区将组建共享发展研究院,推动共享经济发展;云岩区在全省率先成立社区城市合作共享经济管理公司等。省社科院专家认为,贵阳共享经济目前虽在起步阶段,但逐渐渗透百姓们的日常生活,必将迎来其黄金时代。

共享,改变日常生活

据了解,从今年初开始,短短几个月内,快兔、永安行、ofo小黄车、mobike4家共享单车平台公司陆续在贵阳现身。截至目前,贵阳共享单车约9万辆,今年内,或将突破10万辆。

自从共享单车进入贵阳后,很多短途出行的市民都喜欢使用共享单车。快兔共享单车贵阳区域负责人吴东告诉记者:“目前,在贵阳市场上的快兔共享单车有两万多辆,运行一切正常,而且一步一步走向成熟”。

与此同时,“共享汽车”随之而来,其带来的方便、快捷,让人们对共享出行理念更加认同。

贵州阳光优车酷租赁汽车有限公司是首家在贵阳开展“共享汽车”业务的公司。今年二三月份,公司投放的80多辆新能源电动汽车,不限号,市民租赁后可以随时进入贵阳市两城区,而且租赁费用便宜,又环保,停车点设置有充电桩,公司计划年内投放500至1000辆。

“目前的车辆投放规模就关联了近万名用户,其中有3000余名长期性用户,势头强劲。”贵州阳光优车酷新能源汽车租赁有限公司副总赵长城说,云计算、大数据、宽带网络和智能终端的聚合,让“共享经济”进入新的创新时代并且具备了生产和消费的导向性,所以说这是一个共享经济的黄金时代。

共享概念,早已有之

除了交通方面,“共享”还渗透在人们生活服务的方方面面,凭借互联网打破传统行业限制的共享经济,正在不断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

其实,共享概念早已有之,传统社会,朋友之间借书或共享一条信息、包括邻里之间互借东西,都是一种共享形式。而共享经济,一般是指以获得一定报酬为主要目的,基于陌生人且存在物品使用权暂时转移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这种共享,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作为媒介来实现。

共享单车的成功运营,既解决了人们生活中普遍面临着的出行“痛点”,又拉动了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也让共享经济有了成功的样板,可谓取得了“共赢”。

据共享e伞创始人兼CEO赵书平介绍,今年7月份至今,他们在贵阳市面上已经投放了2万把共享雨伞,由于贵阳下雨的天数不多,所以目前看来在贵阳市面上投放的共享雨伞转换率不算高,但根据目前的运行情况来看,贵阳市面上共享雨伞的损坏率,没有其他城市严重,完好性排前五位,说明贵阳市民综合素质不错,在使用共享雨伞时,还是比较爱惜的。

赵书平说,共享经济模式的出现,是个“双赢模式”的兴起,一方面企业要生存、要发展,才能搞好共享资源的管理,才能服务大众,把服务做上去了,企业赚钱那是自然而然的事。如果初衷和出发点是融资、圈钱,那共享经济、共享企业就不会走多远。他举例说,之前全国的共享单车企业,有四五十家,短暂的时间,就已经死了十多家了。

专家:贵阳共享经济正在悄然兴起

据了解,今年8月14日,贵阳国家高新区召开发展共享经济建设公平共享创新型中心城市座谈会,高新区将组建共享发展研究院,推动共享经济发展。9月26日,贵阳云岩贵乌城市合作共享经济管理公司、贵阳云岩中环城市合作共享经济管理公司成立授牌,这是云岩区率先在全省成立社区城市合作共享经济管理公司。

据记者了解,贵阳共享经济“盘子”具体有多大,目前还没有具体统计数据。随着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图书等在贵阳的出现和兴起,在省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黄勇看来,贵阳共享经济,目前虽还是一个起步阶段,但是必然趋势,并将迎来黄金时代。他认为,共享经济一方面对共享者来说,实实在在地带来了方便。另一方面,对企业来说,在给共享者带来方便的同时,利用互联网平台对这些共享资源进行管理,在管理的同时,还起到融资等作用。

黄勇说,共享经济的出现,是一种由互联网的广泛运用而催生的新的经济模式,这种新的经济模式,没有经验可借鉴,有的仅仅是摸索。

既然是共享,用的人多了,就有损坏的可能,甚至难免有人故意而为之,这就要求共享者对共享提高意识,提升自己的公共行为。所以,共享经济在运行起步阶段,会出现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这也正常,但在共享经济模式的兴起和发展中,有关部门得积极思考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进行规范,使之健康有序发展。

延伸阅读:

盘点那五花八门的共享

随着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图书等的出现,共享经济正不断推陈出新,以百变之姿渗透到百姓们的日常生活,共享经济已润物无声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共享厨房:近日,湖北大学生杨海北创立的“共享厨房”,通过提前预约,付上10元钱,学生就能够在共享厨房里烹饪菜肴并且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了。

共享衣橱:有商家提出“共享衣橱”的概念,用租衣服代替买衣服。只要花上几百元的会员费,“共享衣橱”里各种款式的衣服随你挑选。

共享洗衣机:近日,在上海徐汇区出现了公用洗衣机。在公用洗衣机的机身上醒目的标注了容量和洗衣机价格,手机一扫,便能自助洗衣。

共享篮球:8月初,全国首家共享体育用品项目落户重庆并正式投入使用,在球场边只需拿出手机扫一扫便可拿到球,开启运动之旅。使用时只需缴纳69元的押金,就可以每半1元的价格(每天最高8元)玩转所有产品。

共享充电宝:在商场或者车站等公共场所,可能会发现多了许多共享充电装置。用户扫码,就可以租借一个充电宝,或者实现付费快速充电。

“共享睡眠”太空舱:今年6月起,北京中关村创业空间现“享睡空间”太空舱。用者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入仓”休息。目前价格分时段设置,高峰期每10元半,非高峰期每6元半。

共享宿舍:西南民大今年暑假开放41间共享宿舍,几乎每天都有人造访。成都这所高校的共享宿舍,有学生称住宿18天仅花费425元。

共享KTV:貌似电话亭的共享KTV悄然在商场、影院、购物中心等商业区出现。共享KTV能微信扫码,唱完还能把录音分享到朋友圈,实时评分,类似于游戏式的竞唱页面。

责任编辑: jrj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