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177群(160)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53人申请入群

重塑人居环境做好胡同整治加减法

发布时间: 2017-09-22 10:47:56

来源: 北京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74次浏览


对没住过胡同的人来说,胡同是个充满情趣、闲适悠然的所在。但对居住其中的人而言,胡同就是朴实无华的生活空间。“不方便”“不舒适”是很多老街坊的共同记忆。胡同整治的关键不在于让它“古”、让它“潮”,首先是让身在其间的人感到生活之便捷、居住之舒心。只有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能更加自觉地爱护身边的居住环境,进而实现胡同风貌的持久延续。

“孩子虽然在昌平买了大别墅,但看来看去还是这里招人稀罕。”

面对修整一新的杨梅竹斜街,90岁高龄、60多年“街龄”的老住户赵奶奶连连称好。从私搭乱建、垃圾成堆、脏乱无序,到整洁大方、错落有致、安静闲适,居住环境翻天覆地的新变化,让这里的老住户心中满是喜悦。放眼北京,这样的故事,正在千百小胡同里密集上演。既有传统味道,又富现代气息的新胡同繁星般散落在城市的诸多角落。

一城北京,半城胡同,胡同不仅是北京人的生活场所,更是历史的文脉、城市的肌理、民俗风情的博物馆。当前,随着疏解整治工作的持续推进,环境提升的任务接踵而来。核心区作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重点地区,在这方面无疑要求更高,责任更重。从某种意义上说,北京的老城金名片成色足不足,首先就要看胡同这块金字招牌亮不亮。通过集中整治刷新胡同“颜值”,着眼功能优化重塑街区生态,既是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必然要求,也是传承城市文脉记忆的题中应有之义。

如果说“招人稀罕”道出了老住户对胡同的深厚感情,那“看来看去”则饱含着对整治后居住环境巨变的无限感慨。对没住过胡同的人来说,胡同是个充满情趣、闲适悠然的所在。但对居住其中的人而言,胡同就是朴实无华的生活空间,它远没有听起来那么曼妙,更没有作家们笔下那么浪漫。“不方便”“不舒适”是很多老街坊对胡同的共同记忆:共住大杂院、伙用水龙头、如厕需排队,生活中的尴尬难以避免;冬天无暖气、夏天无空调,屋顶漏雨、窗户漏风,生活中的困难无处不在;违建随意搭、垃圾随处扔、污水随便倒,生活中的不快时时发生。这样的环境难言宜居,也谈不上美好。当我们将镜头不断拉近就会发现,如今的胡同整治并不等于简单的风貌恢复,必须是一场以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为前提的生态重塑。

今天语境下的胡同整治难度不小。因为我们需要螺蛳壳里做道场,在原本有限的空间里做加减法,以满足老百姓早已升级的生活诉求。从前人们觉得跑几百米去上个厕所不算什么,现在谁家屋里没有卫生间就深感生活不便;从前人们去公共浴室洗澡还觉得挺好,现在大家期盼的则是回家一开龙头就有热水淋浴;从前人们能在院里搁辆自行车就已满足,现在户户都盼着有地方停个私家车……一段时间以来,胡同里开墙打洞、私搭乱建、争抢车位等问题异常突出,很大程度就在于原本低水平的基础设施愈发难以满足当代人的居住需求。这个意义上,胡同整治的关键不在于让它“古”、让它“潮”,首先是让身在其间的人感到生活之便捷、居住之舒心。

城市首先是人们的寓身之所。做好疏解整治的减法,首先要做好人居环境的加法,这是修整后的杨梅竹斜街能够吸引老街坊回来的重要原因,也是未来开展更多工程时应当遵循的原则。事实上,也只有居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能更加自觉地爱护身边的居住环境,进而实现胡同风貌的持久延续。如今街巷环境提升工作正在核心区集中展开,聘请胡同规划师、开办胡同创意大赛等一系列举措都在积极发动各方资源寻找金点子。需要注意的是,胡同追求“颜值”固然必要,但优化既有居住环境必须是最核心的着力点。胡同之小在空间,胡同之大在生活,这样的反差决定了精细化治理的触角必须不断深入。在满足老百姓生活诉求的基础上,再见缝插针地做好绿化,引进物业管家做好服务……通过循序渐进地精雕细琢,当代胡同才能更好对接百姓,平常生活才能更加有滋有味。

胡同风貌保护和人居条件改善是一体之两面,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不断衍生变化的民生需求,就是政策举措的着力方向。擦亮老城金名片也好,打磨老城复兴标杆也罢,都要始终聚焦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让老城有传统的烟火味,又不失现代的便利度,才能让人们记得住乡愁,找得到真正的归属感。

责任编辑: z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