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99群(189)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79人申请入群

深圳拟开展“以房养老”保险试点

发布时间: 2017-09-09 11:19:03

来源: 南都

分类: 行业动态

76次浏览


记者张小玲 孙雅茜 黄玉凤深圳将在202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深圳市民政局日前透露,探索“以房养老”保险产品的准备和相关配套工作已经完成,并初步获得政策支持,下一步将积极争取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在深圳试点。

多名人大代表建言

“推进社区共享养老体系”

深圳被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列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首批试点城市。

今年深圳两会期间,数十名市人大代表提交了多份呼吁“推进社区共享养老体系”“出台深圳养老条例”的建议。

深圳市人大代表王希耘建议,规划开发小区时将社区养老场所建设作为标准配置。新开发小区在规划建设时,将社区养老专用场所作为开发商所开发小区的标准配置。养老服务专用场地可交由社区或专业养老机构运营,并在租金方面可以对工商注册及民政注册的养老机构一视同仁,给予减免优惠和长期的房租补贴。

拟采取资金直接补贴

鼓励民办养老机构

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深圳正在修订《深圳市民办社会福利机构资助暂行办法》,拟采取资金直接补贴的形式,鼓励民办养老机构利用自身资源和优势,向周边社区老年人开放医疗护理、老年餐厅等设施,兴办或承接运营社区日间照料、助餐配餐等服务项目,采取到户式或一站式的方式为周边居家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洁、助医、日托、暂托、喘息等延伸服务。“如一次性床位补贴、新增床位补贴拟从以前的分5年资助,改为一次性资助;对于内设医疗机构且持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养老机构或者内设养老机构且持有《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的医疗机构,给予一次性补贴,最高可达20万元。”

今年实现65岁以上老人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60%

该负责人还表示,在机构养老方面,今年将实现医疗机构对政府举办的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2020年则对所有养老机构医疗全覆盖;社区养老方面,到2020年,所有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都要与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医养结合机制的模式;居家养老方面,今年实现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和健康管理率达到60%,到2020年达到80%.

应对“银发浪潮”

建立医养结合保障制度

深圳市民政局表示,为应对可能加快到来的“银发浪潮”,市委市政府已把建立养老服务体系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点,将建立医养结合保障制度。养老机构设置的医疗机构具备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条件的,可纳入定点协议管理范围。参加深圳医疗保险的老年人在已纳入定点的医疗机构就医时,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可纳入医疗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为适应人口老龄化、家庭结构变化、慢性病治疗等需求,深圳在实施老年人意外伤害和意外医疗保险的基础上,还将探索长期护理社会保险,推动建立与医疗保险紧密结合的老年人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探因

“以房养老”为何尴尬遇冷

今年7月29日,由南都率先曝光的北京多位老人遭遇“以房养老”的“房诈”骗局,让人们的在震惊的同时也开始关注起这款一直在保险领域“不温不火”的以房养老产品。

以房养老,又称为“住房反向抵押贷款”或者“倒按揭”,被视为完善养老保障机制的一项重要补充。2013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并由此引发舆论广泛关注。

2014年7月1日,保监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正式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保险版“以房养老”正式宣告开闸。目前,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范围已扩大至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以及江苏、浙江、山东和广东的部分地级市。

然而,在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范围不断扩大的背后,却是市场上“以房养老”保险产品接连遇冷的尴尬现状。

截至2016年底,广州开展“以房养老”试点两年多以来,仅有13户老人签约参加,平均每户每月领取养老金6746元。

在深圳,2011年即有银行推出“以房养老”的倒按揭贷款业务,收到了一份一年零成交的市场反馈,惨遭“滑铁卢”。

据声称自己为国内唯一一家开发并销售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公司的幸福人寿统计,截至2017年上半年,在全国7个开展试点的城市共收到了154位(108户)老人投保,房产抵押总值超过2亿元。

对此,保险业资深经纪人邹勇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房养老”保险产品遇冷主要是基于以下原因:

一是中国人的文化观念是代际赡养的观念,即子女有赡养的义务,而父母就没有处置资产的自主权;二是房子的估值问题(包括价格的波动风险),银行会要求足够的安全空间,所以房子的抵押值不高,但一样有房价下跌的风险。除非政府来托底,政府有基金来运作。这有个前提就是房地产市场的稳定预期足够,目前还不完全具备条件。对抵押人来讲,主要是价值撮合的问题。如果不够灵活,价值太低,肯定认为损失太高。除此之外,邹勇认为,房子在政策上的70年大限后续期存在政策不确定性,影响推行。

责任编辑: z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