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218群(14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41人申请入群

“两材”旗下9家上市公司昨临停

发布时间: 2017-09-08 09:23:25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类: 行业动态

168次浏览


继联通混改、神华和国电重组之后,中国建材集团和中国中材股份旗下9家上市公司昨日集体“临停”,预计两家巨头的合并或将迎来实质性动作。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从政策面还是在操作层面,下半年国企改革进展明显提速,国企改革已吹响集结号,大规模铺开的窗口期即将到来。

昨天上午,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旗下9家公司集体宣布“临停”,其中港股中国建材、中材股份停牌,并表示等待根据香港收购及合并守则刊发内幕消息。两家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停牌,引发外界关于两家重组后整合预期的猜想。

最新

“两材”旗下多家公司今日继续停牌

北新建材昨晚公告,控股股东中国建材已于9月7日在联交所短暂停止买卖,以待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刊发一份构成中国建材内幕信息的公告。鉴于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9月8日开市起继续停牌。

昨天早盘临时停牌的中材科技昨晚同时公告,控股股东中材股份拟披露内幕信息,8日起继续停牌。

据了解,中国建材与中材集团自2016年8月实施重组以来,上市公司层面的整合一直未有实质性推进,同时还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亟待解决。有媒体推测,此次旗下上市公司集体停牌,强化了集团后续整合预期。

停牌前,中国建材周三收报5.02港元,过去一个月累计涨幅7.3%,市值约271亿港元;中材股份则报收3.58港元,过去一个月累计升12%,市值约128亿港元。

两大建材央企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昨天早间,两大集团旗下多家A股上市公司集体宣布临停。其中,中国巨石、中材国际、宁夏建材、祁连山在上交所停牌,原因都是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北新建材、天山股份、中材科技在深交所停牌,拟披露重大事项。

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集团资产总额超过4300亿元,员工总数近18万名,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公司,包括北新建材、中国巨石、瑞泰科技、方兴科技、洛阳玻璃等。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拥有“三大主导产业”——非金属材料制造业、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业、非金属矿业。中材系上市公司包括中材股份、中材国际、中材科技、天山股份、宁夏建材、国统股份、祁连山、中材节能。

追溯

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去年重组

2016年8月26日,两大建材央企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在京召开重组大会,两家公司合并重组,正式成立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新华社报道称,据国务院国资委方面介绍,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无偿划转进入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原中国建筑材料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出任合并后的中国建材集团的董事长。

据了解,重组后的中国建材集团营业收入将超过3000亿元,资产总额超过550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也是世界建材领域的领军企业。在产业方面,新集团水泥熟料、商品混凝土、石膏板、玻璃纤维、风电叶片等产品的生产能力位居世界第一;在国际水泥工程市场和余热发电国际市场领域全球第一的地位也将进一步得到巩固。

新华社报道称,由于此次重组涉及到多家上市企业,新公司董事长宋志平透露,新公司将有序推进重组,尽快释放重组整合红利,“新集团将按照优化资源配置、整合同类业务资源的基本方法,以优势企业为主体,以打造大上市公司为目标,以避免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为原则,实施专业化重组。”

关注

“两材”或在水泥等板块率先整合

作为全国第一和第二的建材生产商,中国建材和中材集团虽然各有所长,但也有许多业务重合。

中国建材以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为主体,下设9家二级子公司,拥有北新建材、中国巨石、凯盛科技、洛阳玻璃、瑞泰科技、中国建材和中国玻璃等多家上市公司平台。

中材集团则是我国唯一在非金属材料业拥有系列核心技术和完整创新体系的企业集团,是国内第二大建材企业集团。中材集团也拥有中材科技、中材国际、中材节能、祁连山、天山股份、宁夏建材、国统股份和中材股份等多家上市公司平台。

两家大公司在水泥、玻璃纤维等多个业务板块具有重合之处。中国建材擅长水泥、玻璃、轻质建材、玻璃纤维等建筑材料,而中国中材擅长非金属材料制造业、非金属材料技术装备与工程业、非金属矿业三大产业。通过业务重组,两大集团通过优势互补可以有效提高综合竞争实力。

建材行业人士指出,尽管“两材”在上市公司层面的整合尚未有实质性推动,但是其水泥、玻纤及玻纤制品和水泥工程板块不排除将率先考虑重组。

进展

“两材”今年重组进程明显加快

今年以来,“两材”重组进程明显加快。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年初在集团2017年工作会议上表示,2017年将突出整合优化,大力推进集团业务整合。深入推进兼并重组等改革试点。其后中材股份董事会主席刘志江表示,两集团旗下共有几家上市公司,下一步将会推进上市公司的重组,以符合监管机构及市场与资源配置的要求,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8月30日,在国资委举行的“关于中央企业重组整合有关情况的通报”会议上,中国建材代表表示,“两材”整合的总体思路是,按照业务归核化原则,每个子公司都围绕核心业务形成一个大的产业,争取做到全球前三,打造专业化的中大型上市公司。

在此次通气会上,国资委对“两材”整合抱以厚望。相关人士表示,中央企业重组推动行业集中度有效提升,并通过去产能、强创新等途径,带动所在行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比如,重组后的中国建材水泥总产能达5.3亿吨,位居全球第一。同时重组后企业通过整合内部资源、执行错峰限产等方式,加快实施水泥去产能,带动了行业价值的回归。

财经观察

国企改革进入快车道

进入下半年以来,国企改革速度明显加快,垄断央企混改持续推进,业内人士称大规模铺开窗口期即将到来。

近期,国资委以一月一会的频率通报改革进展,混改通气会也即将召开。

下半年国企改革大事件频发,继联通混改、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重组后,中铁总、中粮、中金珠宝等混改蓄势待发,国电投与华能重组也呼之欲出。业内人士指出,无论是从政策面还是在操作层面,下半年国企改革进展明显提速,国企改革已吹响集结号,大规模铺开的窗口期即将到来。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称,目前国企改革从气氛与实际结果上效果正在显现,国企改革已吹响集结号。

平安证券分析称,预计未来“联通模式”将成为混改一大方向。从央企混改到地方国企混改,产业链协同的改革模式都具有广阔空间。

责任编辑: z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