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166群(122)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8人申请入群

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建议提案全部办结 老楼装电梯已达61部

发布时间: 2017-08-28 09:35:25

来源: 北京日报

分类: 行业动态

87次浏览


给老楼加装电梯,让住在高层的老人方便上下楼;加快构建“购租并举”住房体系,优化调整保障房相关政策……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这些老百姓关心、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热门话题,正在通过各方努力,逐一落地。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近日介绍,今年本市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在市“两会”上的建议和提案已全部办结,主要涉及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房地产市场调控、住房保障等领域。

1老楼装电梯蹚出新路子

今年,市住建委房屋安全和设备管理部门共承办建议提案23件,涉及老旧小区改造12件、既有住宅增设电梯9件,都是代表委员关心的重要问题。

由于资金、沟通等方面的原因,老楼装电梯是个“老大难”问题。今年,住建部门结合建议提案办理推动工作落实。

今年上半年,海淀区大柳树5号院率先装上“租赁电梯”,解决资金难题;丰台区丰仪家园小区一次性成功装上43部电梯,五改方案获得居民100%同意。这些成功案例给本市老楼加装电梯摸索出新路子。相关部门也借鉴学习海淀区和丰仪家园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做好居民工作。

经过各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截至目前,已完成安装并投入使用电梯61部,包括东城区和平里一区4号楼4单元、海淀区大柳树5号院6单元以及丰台区丰仪家园10栋楼的43个单元、海淀区海洋社区16个单元。另有多部电梯正在施工,分别位于西城、海淀、朝阳、丰台和石景山。“住建部门将继续加大新阶段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力度。”这位负责人说。

2租房新政给租户更多权益

涉及租房、买房的房屋市场管理历来是建议、提案热门话题。今年,市住建委在房屋市场管理方面共收到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16件,涉及住房租赁、商品房交易等多方面。

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住房租赁市场累计交易200多万套次,住房租赁规模与买卖规模之比为6∶1。“租房住”越来越流行,但“黑中介”乱转租、扣押金等问题也成为租房市场的顽疾。

政协委员毛大庆提出加强房屋租赁立法,而这个已经推进多年的问题今年有了实质进展。市住建委结合本市房地产市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租房新政,并开始征求意见,赋予租户更多公共权益,预计年内就将落地执行。

不仅如此,今年房地产市场领域的多项新措也得益于代表和委员的推动。人大代表张丽华提出“关于将核心区‘不限购’的商住两用公寓变为‘限条件’购买”提案。今年3月26日,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办公类项目管理的公告》,公告中对商办项目购买条件进行了限定,明确了在建、在售商办项目不得销售给个人,已销售的商办类项目销售对象需符合相应条件。

3保障房引入共有产权机制

2017年,市住房保障办共承办两会建议、提案16件。其中,姜海琳委员所提的《关于加强自住型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售后管理的提案》,恰好也是今年住房保障工作的重点。

姜海琳的提案中,提出了由政府组织建立公益性保障房交易交换信息平台、规范自住房等保障性住房租赁行为、加强保障房售后管理等建议。

针对这些建议,住保部门正在研究通过完善信息管理系统,让保障房分配更加科学便捷,进一步提高分配效率。

更重要的是,本市保障房也计划进一步引入共有产权机制。不久前,共有产权住房新政征求意见,在自住房等各种保障房基础上,拟推出共有产权住房。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2014年,北京、上海、深圳等6个城市就已经被明确列为全国共有产权住房的试点城市。

相关专家分析,保障房通过引入共有产权机制,能进一步明晰个人与政府的产权关系,既符合居民家庭的购房支付能力,让老百姓买得起,又能对后期上市形成制约,促进社会公平。

责任编辑: z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