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88群(136)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96人申请入群

杭州房产档案馆,记者体验“秒”开房产证明

发布时间: 2017-06-07 13:36:02

来源: 杭州日报

分类: 本地楼市

44次浏览


买房、升学、申请公租房等,都需要开具房产证明或者无房证明。

以往,一到楼市调控政策发布期,位于开元路40号的杭州市房产档案馆就忙得不可开交,等着打证明的市民群众队伍都能排到青年路上。

杭州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这样的“盛况”有没有改观?昨天民情陪跑团前往杭州市房产档案馆现场暗访体验(暗访体验视频请扫描右侧二维码浏览)。

现场扫描

市房产档案馆的办事大厅启用了叫号机和自助机两种模式,群众可以自主选择是排队在自助机上开房产证明,还是叫号后去人工柜台办理。

大厅里有好几张易拉宝,较为详细地介绍了能办理的业务及需要提交的资料。等待区有座椅供群众休息,还有配一次性纸杯的饮水机。写字台上,有各种表格的样板供参考。

“给小孩子报学校的话,我不清楚对方是否要求你出具孩子的房产证明,但我建议,你反正来了,就一并开一下,免得再跑一次。”引导台前,一位工作人员指引群众说。

暗访实录

记者发现,自助查询区的五台自助机全部开工,排队的群众约20多人,分散到每台机器上,基本每人只要几就能轮上。

相比而言,人工窗口叫号进度稍微慢一些,一般需要等上20来。

总体上,这里已经没有往日的排队“盛况”,大厅周转效率很快。

不过,有意思的是,档案馆办事大厅的门口也有一台自助机,却鲜有人问津。这台机器和大厅内的机器功能一模一样。但有所区别的是,这台机器是24对外开放的,就像银行的24取款机一样,群众只要进了这个自助机所在的小房间,透明玻璃门就会自动合上。不少市民排队时似乎都没发现这台机器,工作人员只好一直提醒大家。

记者进入该24自助查询机体验了一下。拿身份证在感应区一刷,然后点击下一步,系统会对查询人进行拍照留档,验证后就可以选择查询房产证明或者房产抵押状态证明,并直接打印出带公章的证明来。

操作完全部流程,记者只花了半左右,真可谓是“秒”开证明。

正面对话

杭州市房产档案馆开发利用科副科长张惜寒说,之所以现在大厅里排队的群众明显减少,是因为从5月起,杭州已经陆续开通24个房产档案查询点,而且这些查询点都有自助查询机,大大分流了办事群众。“我们通过技术和服务再升级,让群众跑更少的路、排更短的队,在家门口就能把房产档案证明开出来。”

房产档案馆还梳理了对内对外办事流程,推出了一批联办事项。比如,今年杭州拆迁工作量较大,拆迁单位前来办理“农转居”档案核查的业务量就很大。此前,办理该项业务涉及产权、住保办等多个部门。6月1日起,市房产档案馆对该事项推出一窗受理、集成联办的服务,拆迁单位不用再跑多个窗口盖章了。

在推进外部联办方面,该馆同省市公积金部门实现数据共享。“比如,在杭无房的外来务工人员每年可以提取公积金用于抵扣房租,以前要先到我们档案馆来开无房证明,再去公积金中心提取。现在数据打通了,他们可以直接去公积金中心办理提取业务,不需要多跑一趟开无房证明。”

张惜寒说,目前自助查询机已承担50%以上的查询业务,接下来,该馆还将推出网上查档业务,推动部分房产档案查询业务实现“零跑腿”。

陪跑评议

杭州市房产档案馆今年以来的变化是显著的,这得益于“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理念的贯彻,增加自助查询机、开通24查询业务等举措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在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上,杭州的房产部门也一直敢为人先,比如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改革,涉及国土、地税、房管三部门的业务集成到一个窗口,老百姓只要一个左右,就能领到房产证,这在全国也是首创。

改革需要勇气,改革也同样需要智慧。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应当向杭州房管部门学习,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小事中,不断探索经验、自我加压,坚持把服务群众的路走到底。

责任编辑: zy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