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拼团购房50群(13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9人申请入群

独家委托抬高区域房价?速销房真的速销吗?

独家委托抬高区域房价?速销房真的速销吗?

发布时间: 2015-11-12 09:31:31

来源: 人民网

分类: 其他楼讯

601次浏览


“威胁客户事件”的余波还未完全散去,昨日,链家又摊上了一桩麻烦事。

网上曝出自称为链家的客户小胡(化名)称,父母在链家挂牌卖二手房,参考市场价180万,准备挂牌185万元。链家业务员声称,“保证帮你190万元卖掉,签独家协议,一个月卖不掉赔1000元”。在签订协议后,链家业务员又称“代理合同在帮你多卖10万,签200万元,如果成交,多的10万我们一人一半”。但是,之后看房不断却卖不出去,期间,小胡的父母也不准介入价格商谈。由于房子卖不出去,小胡的父母后来通过熟人得知链家对外作价210万而买家认为价格太高。

今日上午,记者联系了上海链家的相关负责人,其表示是个别经纪人的行为,而链家目前也在进行多方查找,希望能联系上这位网友,看看具体是哪家门店,哪位经纪人,因为链家对于这种行为是坚决抵制的。

事实上,上述自称链家的业务员口中所指的“独家协议”,其实是链家在二手房买卖中的“速销房”委托协议。“速销委托”是在指定期限内由链家独家代表房屋产权人从事有关销售活动,并为代理销售的房屋提供保洁、维护、推广、销售等一系列服务,链家经纪人应在委托人授权范围内行事,并对委托人忠实诚信,保护委托人个人信息安全。

那么,链家为什么会做速销房?在速销房协议中经纪人的权限在哪里?速销房真的能速销吗?

独家委托抬高区域房价?

在链家内部人士提供的资料中,速销房有几个特点,一是链家有专门的系统限制其他经纪人联系业主,也就是说只有速销方能与业主单线联系;二是链家承诺速销房为首推房源、全员推广;三是在价格方面,链家保证“以业主心仪的合理价格卖出,独家房源避免客户通过多家中介带看,造成重复试探价格,频繁议价”。

而上述小胡父母所遇到的核心问题就是“经纪人抬高房价而导致房源滞销”,经纪人以高价为诱饵让业主以高于市场的价格签订委托合同,从而从中谋取私利。

易居研究智库研究员严跃进认为,这种独家委托协议性质是中介垄断房源,对房东来讲,经纪人抬高价格满足了房东心理预期,但是房东也因此要承担因为抬高价格而导致房子卖不出去的结果,而且一旦签订了速销房合同,房东也不能再其他中介同时挂牌相当于减少了房源的销售渠道。另一方面对买家来讲,或者以高价入手,或者错失心仪的房源。从客观影响上,如果这种抬高价格的市场行为普遍发生,也会拉高整个区域的房价。

但是,链家认为从经纪人个人收益和风险角度来讲并不会蓄意抬高售价。因为速销房的核心是速销,这样经纪人才能在约定时间成交而获得佣金。比如,一套市场价190万的房子,按2%的佣金比例成交,经纪人能获得3.8万的业绩;190万是他非常轻松能卖出的价格。如果他诱导业主抬高房价,即使抬高20万元房价至210万,业绩只增长了4000元,而按照分佣提成比例到他手上的收益增长是很少的,而房价上涨20万对他来讲销售难度上升了好几倍,一旦到期卖不出去,他既要面临业绩为0的风险同时还要面临赔付金额的70%的风险。

但是,严跃进认为,如果是优质房源的话,因为房源此时是链家独家代理,不排除经纪人还是会“铤而走险”。

速销房真的速销吗?

链家内部人士提供的资料显示 ,链家一般和业主签订的时间是3个月左右内售出,如果在约定时间内卖不出去的话链家会向客户赔偿速销保证金,从这个角度来讲,链家获得独家房源的同时也承担了相应的卖房压力。

链家表示,速销房在60天内卖出的速销房有7756套,占速销房销售总量的85%。链家表示,在速销房协约签订后,会在24内上链家网、安居客、搜房网、新浪网重点网站房源展示,而且对业务员也有要求,比如1个月内至少8组带看,每周至少组织1轮以上集中销售等。

虽然链家表示速销房速销,但是对于房东的意愿,记者联系到了正在着急卖房子的王房东,其表示:“因为家有老母住院,所以着急出手房子,目前已经在多家中介代理挂牌。”当记者向其询问是否会签类似速销协议,王房东表示:“因为着急卖,多方代理机会更多,不会先选择独家代理。”

严跃进认为:“速销房是否速销一方面取决于房源是否优质,另一方面也取决于链家的速销房承诺是否能真正得以贯彻执行,而不是出现经纪人谋私利的行为。目前,速销房作为一个市场尝试,如果房东选择速销房的独家代理,要想清楚是不是要尽快出手,如果想尽快卖出,其价格应该对比市场价格,合理拟定而不能偏信业务员抬高价格而导致房子滞销。”


购买黔南楼盘|关注黔南房产动向|参加2015年黔南楼盘团购|就上楼盘网都匀站>>>

免费发布或查找黔南片区的二手房信息|尽在楼盘网>>>              免费发布或查找黔南片区的租房信息|尽在楼盘网>>>

责任编辑: dylpw-xiaoyin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